x
云岭大讲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场报告会走进云南财经职业学院
来源:
访问量:5598
发布时间:2023-10-03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3年6月15日,云南财经职业学院特举行云岭大讲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场报告会走进云南财经职业学院活动暨“云岭大讲堂·鼎新思政讲堂”讲座。学校特别邀请云南师范大学吴宝璋教授作“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百年汉字话短长”专题讲座,学校党委副书记仲新主持报告会。

云岭大讲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场报告会走进云南财经职业学院.png

吴宝璋教授从中国太空舱仪表盘全用中文这一案例说起,带领听众回顾了中国国运衰落,汉字遭殃的历史,详细分析了汉字的优长与短缺,用详实的数据与生动的案例展示了新中国的汉字改革及其巨大成就。

现场听众表示吴教授的讲座资料详实、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和针对性。汉字的“三美”,让听众充分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中国在计算机汉字输入技术方面的突破,生动地诠释了“国运盛,汉字兴”的道理。

仲新指出,我们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实践证明,“第二个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他强调,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并对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树立文化自信,做文化强国的建设者;二要增强文化自觉,做中国故事的讲述人;三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做“中国梦”的追梦人。

学校思政课教师、“青马工程班”学员、“理论骑兵”宣讲团宣讲员、“理论骑兵”训练营成员参加本次讲座。

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

供稿:云岭大讲堂·鼎新思政讲堂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