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岭大讲堂茶学专家为茶农“传经送宝”
来源:
访问量:5367
发布时间:2023-10-03


3月24日“云岭大讲堂·玉溪讲堂”专题讲座在云南玉溪元江县那诺乡猪街村开讲,西南林业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生态茶学(森林茶)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古茶树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国家创新联盟秘书长,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古茶树保护专家,硕士研究生导师蓝增全,为60余名茶农“传经送宝”。

云岭大讲堂茶学专家为茶农“传经送宝”.png

       讲座现场,蓝增全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理论研究成果,从云南古茶树资源的分布带出发,向听众们详细地介绍了云南古茶树的种类和特点以及云南茶旅融合发展的构建思路。他指出,古茶树(园)应坚持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发展方向,保护好重要的古茶树种质基因库,当前全国、全省的茶产量已经饱和,作为产值主体的现代茶园应该往生态茶园的方向转化,提高集约化水平,做到精深加工并与旅游业相互融合发展。在讲授过程中,蓝增全还结合自己曾经到访猪街调研的经历和对猪街茶的研究,与猪街茶农们进行了亲切互动和深入交流,耐心解答了茶农们对于猪街茶种植技艺等方面的专业性问题,茶农们都表示收获很大。

“听了蓝教授的授课,让我们更坚定了走好‘文旅搭台、茶业唱戏’融合发展之路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扩大茶叶种植规模,规范茶叶生产技术,完善产业链条,做好古茶树保护工作,持续打造好猪街茶特色产业名片,努力让猪街茶产业的发展更多更好惠及村民茶民。”猪街村党总支书记高阿伍说。

蓝增全讲授的知识丰富、内涵深厚、脉络清晰、切合实际,对那诺乡深入学习了解古茶文化,掌握古茶树生态保护相关知识以及进一步挖掘古茶经济效益等方面都具有生动的指导性意义。

猪街茶是那诺乡的特色优势产业,目前猪街村种植茶树面积达1000余亩。为促进猪街茶产业发展,那诺乡党委、政府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茶山资源,关注市场需求,优化发展模式,坚持以茶为媒,从茶文化上下功夫,做活茶文章,举办相关宣传活动,努力讲好猪街茶故事,不断提升猪街茶的知名度;充分发掘猪街茶马古道、猪街古镇、古茶树等当地独具特色的自然人文资源优势,大力开发猪街茶园,建设古茶树保护点,举办“贡茶文化节”主题文化活动,开启茶旅融合发展之路。猪街村探索“党支部+农业公司+茶厂+茶旅”的运行模式,以村集体经济的形式重建猪街茶厂,配齐了相应的茶业生产、加工设施,严控施用农药,引导茶农传承手工制茶的传统手艺,不断抓好茶叶生产、加工各环节工作,以提升茶叶品质和保障食品安全。此外,还不定期邀请省、市、县专家进村开展茶叶加工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村民的制茶技术,为产业脱贫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悉,此次“云岭大讲堂·玉溪讲坛”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元江县委宣传部、县社科联、团县委主办,县教育体育局承办。

来源:农民日报

供稿:云岭大讲堂·玉溪讲堂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