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简介

 

  

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云南省社科联是中共云南省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省委、省政府联系社科的桥梁和纽带,是全省性社科学术社团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州市社科联、高等学校社科联、省属科研机构社科联、省属企业社科联的联合组织,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重要力量。

1962年,经中共云南省委批准,召开了云南省首届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成立了云南省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现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前身),下属哲学、经济、历史、法律、教育、心理和民族语言、民族文学、民族历史等学会,共有会员300多人。文革期间,云南省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被迫停止活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社科团体得到恢复和发展。1980年1月,中共云南省委决定恢复云南省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1987年7月,召开了云南省第二届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正式恢复云南省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1993年变更为现名——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03年7月,召开了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三次代表大会2011年8月,召开了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2017年8月,召开了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次代表大会2023年3月,召开了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次代表大会”,省委书记王宁出席大会并讲话,为社科联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云南省社科联系统有省级社科学术社团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119个,州(市)社科联16个、高校社科联29、县级社科联95个。《学术探索》杂志为社科联刊物。

  云南省社科联的主要职责是:依法对本会业务主管的全省性社科学术社团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进行业务管理和指导,加强全省性社科学术社团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党的建设;指导州)社科联、县(市、区社科联、高等学校社科联、省属科研机构社科联、省属企业社科联开展工作;组织社科界开展学术研究,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推进智库建设,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咨询服务;组织开展云南省社会科学评奖工作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贯彻落实《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负责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综合协调、监督检查,促进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组织编辑、出版社会科学研究与普及的有关图书、期刊、资料,交流社科信息,反映社科界工作动态维护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正当权益,反映社会科学界的意见和诉求。

  云南省社科联机关设有办公室、直属机关党委(人事处)、学会部、科研部、科普部、宣传联络部6个处级职能部室另设2个事业单位,分别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公益一类正处级事业单位)和《学术探索》杂志社(公益二类副处级事业单位)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