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东川区“严”、“新”、“活”、“实”抓好理论 中心组学习
来源:
访问量:7924
发布时间:2017-07-12

近年来,东川区不断创新理论中心组学习形式,紧紧抓住党委(党组)中心组这个《龙头》,着力在《严》、《新》、《活》、《实》上下功夫,扎实深入开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的理论学习,示范带动全区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在学习制度上求《严》。制定印发了《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区委中心组学习的意见(试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措施》,对学习内容、形式、要求,学习管理、考核、问责,学习服务与保障等进行了明确,为扎实有效开展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提供了保障。区委主要领导带头抓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每年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进行学习讲评和学习总结,示范带动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自2015年以来,共开展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7次,全区各级党委(党工委、党组)共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26次。建立理论学习联系制度,区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每人联系1-2个基层党委作为学习交流点,每年深入联系点作理论报告,有效带动了基层党委(党工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推动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区委系列决策部署向基层延伸,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在学习方法上求《新》。近年来,东川区不断创新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方式,采取开放式、互动式、研讨式、调研式等方式进行学习,把原文研读与辅导讲解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推动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取得良好成效。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邀请专家、教授到我区作专题讲座,共举办辅导讲座20余场次。围绕脱贫攻坚、生态建设、文化旅游、《五网》建设、以法治区等重点工作,组织区委理论中心组成员赴新疆、贵州毕节、江西井冈山、四川会东、红河州等开展了实地交流学习活动,主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做法,为推动东川各项事业发展《借智》《借力》。大力举办《干部上讲坛》专题培训讲座,区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示范带动,在脱贫攻坚业务培训,基层党务工作者、全区办公室主任、全区宣传信息员等培训班上带头授课,区级领导、区属各部门主要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在全区领导干部培训班上作专题辅导,2016年以来,共举办《干部上讲坛》专题培训讲座13场,培训人次1万余人,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各级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

在学习服务上求《活》。东川区委宣传部认真做好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组织服务工作,细致周到的做好学习的《联络员》、《服务员》、《督导员》。围绕年初确定的学习专题,提前起草好学习通知、准备好学习资料、确定好发言人,坚持中心组学习学前预告制,让中心组成员提前做足功课、学有成效。举行中心组学习过程中,认真做好考勤记录、发言记录、资料收集等工作,推动理论中心组学习落地见效。创办了《东川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材料汇编》和《东川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发言材料汇编》,每期印制200多册,分发至各基层党委(党工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参考学习。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在东川电视台、东川特区报、东川手机报、东川发布上对理论中心组学习作专题报道,开设专题专栏推出重点理论文章,营造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认真做好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资料的征订工作,征订了《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等书箱3000余册,征订《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近20000册,为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提供了保障。

在学习效果上求《实》。近年来,东川区牢牢抓住理论学习成果转化这个重点,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努力把中心组学习作为联系实际、研究工作、集思广益、抓大事议大事的重要平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组织开展党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发动中心组成员谈认识、说观点、谈思路、讲举措,把中心组学习变成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动和促进了中央和省、市委系列决策部署在我区落地见效,东川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项目建设迅速推进、生态建设再掀高潮、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目前,全区上下思想更加统一、力量更加凝聚,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不断夯实,加快建设《三美东川·创业铜都》的生动实践正全面展开。(东川区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