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史强 王泾: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 增强少数民族学生文化认同
来源:
访问量:423
发布时间:2024-03-07

史强 王泾

习近平文化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切实担负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增强大学生文化认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少数民族大学生是文化强国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行动者,是民族地区和谐稳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增强少数民族大学生文化认同,是少数民族大学生增强文化自信、维护边疆安全的时代使命,更是肩负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的关键之举。

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 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当前,大学生群体身份呈现多样化,文化呈现多元化。作为系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课程,高校思政课及时融入习近平文化思想已然成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广大思政课教师一方面要不断丰富教学内容,用生动灵活的教学方式焕发课堂活力,多样化开展与习近平文化思想相关的教育活动,从而激发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魅力和实践感染力;另一方面,要注重对中华文化认同的机制研究,正确看待少数民族大学生的个体差异,逐步形成文化认同机制,从而激发少数民族大学生从内心深处达到对中华文化的深层次认同。此外,还要注重教育的实效性,要有常态化的跟进机制。只有各方力量协同发力,才能在高校掀起少数民族大学生学习中华文化的热潮,让学生在一定质和量的信息接收基础上切实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挖掘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资源 彰显育人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七个着力”的明确要求,“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便是其中之一。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各民族共同奋斗的历史进程、“和而不同、多元一体”的灿烂文化、厚德载物的价值观念和各民族共同创造的精神家园,这些优秀文化资源同样是中华文化宝库中闪闪发光的瑰宝。因此,充分挖掘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资源,加强对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资源的利用,有助于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时,要通过挖掘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资源,让少数民族大学生深刻体悟到各少数民族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同样为光辉灿烂的古代中华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因此将油然而生。

此外,在挖掘和利用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资源时,要正确处理各民族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关系。中华文化多元一体,各民族文化与中华文化是部分与整体的关系、多元于一体的关系,这里的多元是一体基础上的多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 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 “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

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伟力 坚定文化自信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日益繁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习近平文化思想不仅散发着浓浓的思想魅力,更加彰显着深厚的实践伟力。高校要在实践教学方面积极探索,加强内外交流,不断总结经验,在此基础上形成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伟力的高度认同及赞扬。如,可以通过因地制宜组织学生赴红色革命老区等地重走长征路,参观抗震救灾纪念馆。广大师生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可以充分了解先辈们的丰功伟绩,从而更加真实地感受到“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忍不拔”的长征精神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抗震救灾精神。还可以通过实地考察,让学生对长征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的感受更为直观和深刻。

中华文化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各民族在深厚的文化氛围中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坚固的“文化共同体”,传承数千年从未中断的中华文化,为每个民族、每个个体提供了拼搏奋进的力量源泉,从而形成强大的文化自信。新征程上,要始终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在不断增强少数民族大学生文化认同的基础上,深刻感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强大文化底气和丰厚精神滋养,更好地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本文系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新时代高校各族大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实践路径研究——以西南林业大学为例”(项目编号:2023J0742)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分别系: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南林业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副研究员)

来源:民族时报.理论与探索2024-3-1第三版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