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肖建乐:全面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
来源:
访问量:342
发布时间:2024-03-07

肖建乐

2022年中共中央颁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强调,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为更好助推清廉云南建设,云南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强基行动”,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厚植崇尚廉洁文化土壤。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廉洁文化建设要起到润物细无声的熏陶作用,应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我们要充分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素,结合云南地方特色加以凝练;应充分发掘云南历史名人的清廉故事、红色清廉故事和清廉家风故事,创造一批可视、可听、可读的廉洁文化产品,积极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廉洁文化教育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重视学校尤其是高校的廉洁文化教育,在廉洁文化宣传、活动、讲座等方面增强参与意识,努力实现高校廉洁文化的自省自律。

构建廉洁文化宣传矩阵。廉洁文化宣传要贴近工作贴近生活。我们要把优秀传统廉政文化尤其是云南传统文化运用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要挖掘社区、单位的廉洁文化元素,使廉洁文化真正接地气润人心。廉洁文化宣传要弘扬主旋律,要以传播中央精神为主,结合地方特点加以阐述;要以纠正思想意识之乱和价值观之乱为靶向,彻底改变行为之乱为目标,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思想政治建设的始终。廉洁文化宣传还应结合云南实际,多宣传云南的一些典型人物,比如“时代楷模”张桂梅、鲍卫忠等。廉洁文化宣传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予以展示,比如影视剧、舞台剧、宣传栏和文学作品等。

推动全社会廉洁文化建设。一个健康洁净的廉洁文化环境,是我们各项事业赖以发展的重要基础。在中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绝大多数时间是以农业为主的社会,导致了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按照费孝通先生在《差序结构》中的描述,“我们的社会结构本身和西洋的格局不相同的,我们的格局不是一捆一捆扎清楚的柴,而是好像把一块石头丢在水面上所发生的一圈圈推出去的波纹。每个人都是他社会影响所推出去的圈子的中心。被圈子的波纹所推及的就发生联系。”这种长期建立在血缘和地缘基础上的熟人文化一定程度上构成了对廉洁文化的挑战,一定程度使大家养成有事找熟人的习惯。现代社会本质上是一个公民社会,公民社会的基本单位是具有权利意识、自主意识、程序规则意识的现代公民,现代公民要实现契约信任代替建立在血缘地缘关系上的熟人社会的信任,这就要构建适应现代公民社会的廉洁文化。要把廉洁要求转化为制度规范,与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相结合,不断发挥教化、指引和规范作用。我们要按照廉洁文化进机关、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家庭的“六进”要求,守好廉洁红线和纪律底线,促进全社会形成廉洁文化意识,使得廉洁文化建设贯穿于社会文化建设的各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这进一步指出了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我们要通过重视廉洁文化意识、强化廉洁文化宣传、推动全社会廉洁文化建设等途径来全面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不断推广总结有效的经验和做法,不断落实中央提出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评中去的要求,扎实推动“清廉云南”建设。

(作者系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云南民族大学教授)

来源:云南日报.理论纵横 2024-2-28第七版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