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明庆忠:推动文化和旅游双强省建设
来源:
访问量:640
发布时间:2024-01-25

推动文化和旅游双强省建设

将“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作为统领,坚持时代性、人民性,加快云南文旅融合发展

明庆忠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生活?省委书记王宁通过人民网致信网友作了精彩的诠释:云南是诗的远方、梦的故乡;云南是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走进云南,就走进了春天……去年3月以来,“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的全网阅读量超过220亿次,带动云南旅游人次突破9.2亿,旅游总收入突破1.1万亿元人民币。如何从现代文旅发展的视角用“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来指导建设文化和旅游双强省呢?这值得深入剖析。

用“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激活打造现代文旅业的动力。歌德曾经说过,“我们的生活就像旅行,思想是导游者,没有导游者,一切都会停止”。“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可以作为一种发展动力,指引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片、高品质现代文化旅游产业。在解读、探索、实践过程中加深对“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精神的领悟,深化对其内涵的认知,对其实践进行系统推进,指导文化和旅游双强省建设。

三个层面解读“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的内涵。一是围绕生活浸润的阐释。“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的本质在于激励云南人民真诚地热爱生活,让云南人扎扎实实做“家乡宝”。二是讲好旅居美好云南的故事。本质在于使不同的人被“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感动,愿意来云南旅居,从而做足“留”字文章、做好“全”的发展。三是上升到文化自信的高度。可将“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作为中国文化自信的边疆篇章来认知、来打造,鼓舞、鞭策、激励云南人民更好地打造文化和旅游双强省。

从三个方面打造“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的文化旅游胜地。“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凸显的云南地域文化是建设云南万亿级现代文旅产业体系的底蕴、精神,那要怎么做呢?一是有一个让人前来的理由,二是来了以后能满足其文旅需求,三是走了还有再来的念头,四是愿将云南当作暂时的家。让文旅成为发展新动能,需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打造:一是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景区。千年遗韵,万里游程,创新开发,挖掘潜力,进行文旅奇妙融合,如帽天山、世界恐龙谷等,要做几个有世界影响力的大景区。二是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度假区。要结合世界文化旅游名城、世界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用生态价值转换观念、“两山”理论指导进行打造。三是开发好新业态新产品,构建现代文旅产业体系。用好资源+文旅、园区+文旅、口岸+文旅,使之风姿多彩,新态呈现。促进文旅产业体系快速形成、规模不断扩大、地位日益显现、就业能力提升,助推文化和旅游双强省建设。

三个方面锻造“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的新文旅消费体系。一是围绕“三大经济”主战场,塑造好新型文旅消费体系。综合发挥地理、气候、生态、生物多样性等优势,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使资源经济优势凸显;集群发展、项目带动,着力发展文化产业园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等文旅集聚区的园区经济;以文化和旅游先行,大力发展边境跨境文化旅游,既壮大扩充口岸经济,又富民稳边,促进与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二是打造区域性国际旅游和消费中心。要加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等国际旅游经济合作及黄金线路的开发,充分发挥中老、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独特优势,积极打造区域性国际旅游和消费中心。三是激发、保障消费新动力发展。深化改革,做强本土化市场主体企业,打造好康旅集团、丽江旅游、大理旅游等,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的文旅龙头企业。充分做好中小微文旅企业,培育文旅新消费模式。

三个方面聚焦推广“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的世界文化旅游新名片。一是定位于世界级品牌推广。要定位于世界级民族文化生态旅游地、亚洲最佳国际旅游目的地等世界级品牌做推广。二是打造“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系列IP。持续打造、推广“七彩云南·旅游天堂”“七彩云南·植物王国”“七彩云南·动物王国”“七彩云南·世界花园”等系列品牌,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辨识度的IP形象。三是坚持依法治旅、规范发展,坚决守护好和擦亮云南旅游的金字招牌。

为此,还建议加强“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的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智库建设、开展系列研究、拿出一整套的建设方案等。总之,可将“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作为统领,以建设特色文化旅游产业体系为主要目标,坚持时代性、人民性,加快云南文旅融合发展。

(作者系云岭学者、云南财经大学首席教授、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