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张志远:党员干部应自觉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来源:
访问量:753
发布时间:2024-01-25

党员干部应自觉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要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

张志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新篇章离不开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云岭铁军。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才能顺应新时代云南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各族人民的期待。

常修从政之德,做品德高尚的模范。一是从政之德是事关党的形象的大事、要事。从政之德对党员干部个人成长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尤为重要。党员干部的政德好坏绝不是私事、小事,而是事关党的形象和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大事、要事。二是要修“私德”,做品德高尚的模范。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生活作风等问题时常被举报、被曝光,不仅给所在单位、家庭和社会带来不良影响,也给党的形象带来不利影响。私德有亏则公德不立、大德难彰,党员干部严修私德是立身、为政的基础,是守公德、明大德的前提。

常怀律己之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一是常怀律己之心。律己之心是一种自我修养、自我约束。严于律己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思想作风和道德品质。2023年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出台,已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条例》的第三次修订。这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坚定决心,也为党员干部严于律己提供根本遵循。二是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当前,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瞬息万变,面临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党员干部面临诱惑日益增多,缺乏定力则稍有不慎就会误入歧途。2023年以来,从《问“剑”破“局”》到《巡“剑”破“风”》,省纪委省监委通过“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系列警示教育片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等。这些警示教育片和通报案例时时提醒我们要常怀律己之心,时刻警钟长鸣,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

常思贪欲之害,做清正廉洁的模范。一是常思贪欲之害。老子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党员干部手莫伸,伸手必被抓。二是做清正廉洁模范。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就要像杨善洲用正确的权力观用权,始终做到克己奉公、清正廉洁。扎根西南边疆的“人民楷模”高德荣,为官清正廉洁,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亲属谋取好处,展现了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西双版纳永远的“老州长”召存信,不贪、不占、不拿,清清白白是共产党人的底线……常思贪欲之害,见贤思齐,对标对表,做清正廉洁的模范。

常弃非分之想,做心胸坦荡的模范。一是正确对待个人得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和个人进退留转”。党和国家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需要一批批高素质人才。我们干部队伍中获组织提拔使用的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都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论在什么行业,也不论在什么岗位,均面临职业生涯的进退留转,须保持良好的心态,坦然接受组织的选择和安排。二是做心胸坦荡的模范。党员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党员干部要正确看待个人得失,调整好自身状态,常弃非分之想,做心胸坦荡的模范。

(作者系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