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加强文化自信建设 打造中国软实力——《云岭大讲堂·云旅讲坛》开讲
来源:
访问量:6614
发布时间:2021-05-25


加强文化自信建设 打造中国软实力——《云岭大讲堂·云旅讲坛》开讲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4月8日晚,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云岭大讲堂•云旅讲坛”正式开讲。旅游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了由成海博士主讲的“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打造中国软实力”。这是“云旅大讲堂”系列讲座首次落户省内高职院校,也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教育工委关于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相关决策部署。此举为学院“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有力的思想引领和精神动力,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向党的100周年献礼。

讲座开始前,副院长符继红教授简要介绍了讲座由来。他说, “云岭大讲堂”大型公益讲座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大型公益讲座,其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集思想性、知识性、通俗性、艺术性为一体。他指出,今天,在旅游管理学院的积极牵头下,“云岭大讲堂•云旅讲坛”正式落地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之旅游管理学院,对进一步丰富学院师生社科知识,提高师生哲学社会科学素质很有意义。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将参加讲座作为今后学习的常态,从讲座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及价值,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和学习。

游管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刘静佳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主讲人成海博士的基本情况。据悉,成海博士是工学学士、管理学硕士、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西南林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副教授,云南省地理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

讲座中,成海博士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性、文化自信的内涵、坚持文化自信的意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加强文化自信建设及打造中国软实力五个方面的内容,深入浅出的为师生们剖析了怎样通过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来打造中国软实力。成海博士讲到,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就是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同时,成海博士提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的自信,是国家文化软实力激烈竞争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我国由富变强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激烈斗争、保证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此外,成海博士说仁爱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力量;民本是中华文化的价值追求;诚信是中华文化的做人准则;和合是中华文化的独特品质;大同是中华文化的社会理想。成海博士总结时指出,中国人应以宽广的文化自信和胸怀,立足于自身传统文化,兼容并蓄,满怀信心地引领人类走向费孝通先生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现场师生听得津津有味,讲座结束后,都觉得收获颇丰。大家表示,成海博士深厚的学术功底、儒雅大气的学识修养、风趣个性、感人肺腑的讲座风格,引发在座师生们的强烈共鸣和一致好评。师生们感到能从讲座中夯实自己的文化自信,坚定走向未来的信心和决心。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这样学术性强、含金量高,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的讲座中。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