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中-瑞可持续发展教育专题研讨会”在云南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
访问量:8137
发布时间:2012-10-08

2012年9月26日,《中-瑞可持续发展教育专题研讨会》在云南大学科学馆成功举办。研讨会由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瑞典国际教育培训项目办/全球学校联办,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承办。会议工作语言为英语,主持人由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张建新博士和瑞典国际教育培训项目办/全球学校Hans Ljungqvist先生担任。

2008年,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瑞典国际教育培训项目办/全球学校合作,开始了中-瑞可持续发展教育比较研究合作培训交流项目。2008年瑞典选送25名校长或教师来到云南这块热土上学习交流16天,深入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攀枝花乡4个少数民族村寨与哈尼族彝族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从此开启了云南对可持续发展教育(ESD)这一崭新教育理念的探索。从2008年到2012年这5年间,瑞典全球学校与云南省社科联的《中-瑞可持续发展教育比较研究》项目先后互派出国培训交流人员103人/次(其中瑞典76人/次,中国云南27人/次)。

此次为期一天的中国-瑞典可持续发展教育专题学术研讨会共收到论文58篇,入选《可持续发展教育专题研讨论文集》38篇,大会交流发言13篇。来自瑞典的23位校长或教师,以及来自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红河学院、曲靖师范学院、云师大附属世纪金源学校、昆明高新区第一小学、亨德森高新一中、蒙自第二中学、开远第一中学等大中小学校的研究者、教师和研究生等70多人相聚一堂,以可持续发展教育为主要议题展开交流和探讨。研讨内容主要分为四个方面:一是中-瑞可持续发展教育(ESD)比较研究,二是云南的可持续发展教育(ESD),三是瑞典可持续发展教育(ESD),四是可持续发展教育(ESD)综合研讨。

在融洽、热烈的气氛中,与会人员没有语言隔阂,自由讨论,学术思想碰撞出热烈的火花。瑞典国际项目办全球学校项目负责人Hans Ljungqvist先生认为,研讨会《是一个"独特"的创造ESD历史的研讨会,因为本次研讨会是一个从瑞典到中国、从农村到城市、从下至上的ESD具体活动的结晶,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行动结果,是一次ESD成功的尝试。》中瑞双方参会人员都认为这是一次紧凑的高质量研讨会,双方教师和中方研究生们积极发言、互动问答,实现了研讨会所预期的广泛参与和深入讨论的目的。

《中-瑞可持续发展教育专题研讨会》在云南的召开,对于促进中-瑞可持续发展教育比较研究、加强中-瑞可持续发展教育理论探讨和实践经验的交流,有着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