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美国研究表明:小班化教学未必可取
来源:
访问量:4835
发布时间:2011-11-25

 

近日,美国进步中心公布了关于小班化教学利弊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因小班化教学的成本很高,因此普遍实施小班化教学并非有效使用教育经费的最佳办法。若能选择性的实施小班化教学,把经费更多的用在提高教师素质和调整教师薪酬上,教学质量能够得到更加显著的提升。

长期起来,政府、民众和教育工作者大多认为,班级人数越少越好,这样教师可以更加充分的照顾到每个学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成绩。而目前已有的研究表明,班级规模并非影响学生学业成绩的显著因素。

斯坦福大学学者埃里克?哈努谢克剖析了59项研究中关于班级规模的276个评估结果后发现,有11%的学生学习成绩与小规模班级成正相关,有9%与小规模班级成负相关,另外80%的评估结果与班级规模之间在统计学意义上差异并不显著。

普林斯顿的经济学家艾伦?克鲁格以另外的方法计算了评估结果,也只是将班级规模与评估结果之间的正相关比例提高到26%,总体上结果仍然呈现出负相关或者是差异不显著。对上述结论的一种解释是,班级规模只在某些情况下才影响学生学习成绩。

研究班级规模的首要困难是不同班级规模的学校之间存在着很多其他方面的差异。以富裕家庭子女为主的学校因资金充足从而缩小班级规模,这便容易导致一个错误的观念,即小规模班级更好,而事实上,学生的家庭特征才是小班化的真正原因。

鉴别班级规模与学习成绩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的唯一可靠方法是比较学生在较大班级规模中的学习成绩和在较小班级规模中学生的学习成绩是否存在差异。美国田纳西州曾设计过一项《师生比例改进计划》实验,简称STAR,研究者将学生和教师随机分配到班级平均人数为15人的《小班》和班级平均人数为22人的《常规班》。在这项研究中班级规模受到了大幅度的缩减,减幅为7个学生,约32%。一年后STAR的研究结果显示,通过一年的学习,标准测验下,小规模班级中学习的学生,其成绩优于在常规班级规模中学习的学生15%。但是这一结果在一年后并没有持续增长,而恰恰在实验即将结束之时,在三年级末这一结果出现了下降。换句话说,班级规模影响的强度在很大的程度上依赖于不同的时间结点。

缩小班级规模就意味着需要聘请更多的教师,建更多的教室。有专家指出,学校的财务经常很有限,思考每一美元的正确花费不是《它会有什么积极的作用?》,而是《这是花费这些钱的最好方式吗?》缩小班级规模的支持者们说,一个能产生任何利益的政策,都是值得这个成本花费的,但是只有当没有别的可选择的政策的时候,才做此选择。从利润和花费来说,还有很多教育政策值得认真考虑。正在形成的一个共识就是教师效能是一个最重要的影响在校学生学习成绩的决定因素,所以教师招聘、保留和激励政策应该被放在首位。

根据美国进步中心网站相关信息编译整理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