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视理论】张瑞才——《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来源:
访问量:6589
发布时间:2020-08-23

《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张瑞才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讲话,可以说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为云南量身打造,不仅指明了新时代云南发展的方向,应该承担的使命,应该抓的一些重点的工作,可以说对新时代的云南发展是一篇里程碑式的讲话。本期嘉宾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研究员、博导张瑞才结合社会科学,为我们讲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讲话精神。

 

张瑞才,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研究员,博导。已发表《邓小平社会发展论》等个人专著4部,主持和参与完成多项国家和省的重大项目研究,参与写作著作1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

请点击链接观看视频

 

 

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主讲人:张瑞才

 

http://www.yntv.cn/content/2020/07/1630_1124580.html

原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讲话,可以说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为云南量身打造,不仅指明了新时代云南发展的方向,应该承担的使命,应该抓的一些重点的工作,可以说对新时代的云南发展是一篇里程碑式的讲话。要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讲话的精神,落实好讲话的精神,结合哲学社会科学,我想应该从四个方面努力。

一是要把讲话精神真正学懂、真正弄通。要学懂、弄通讲话,我想要联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学习;要联系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19号到21号考察云南讲话来学习;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的要求来学习。因为学懂、弄通讲话,贯彻落实才会有前提。所以实际上,对讲话的科学内涵、讲话的精神实质、讲话的实践要求、讲话对云南的根本性的要求,必须在我们所有干部当中加强学习,真正学懂、弄通才能够做实。

第二个环节,我想结合社会科学工作,就是要加大宣传讲话的宣传的力度。宣传我们将从这么几个方面努力,一个是通过我们云岭大讲坛,把讲话作为主要的内容。在今年作为重中之重,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把它宣传好;要利用我们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来加大理论的宣传,所以从宣传的角度来广为人知。

第三个环节我想要深化研究。因为这份讲话内涵那么丰富,有很多重大的理论问题、重大的实践问题,需要深入地研究。比如对云南省情的认识,总书记是站在全局来定位云南,所以他是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来分析云南的特点,所以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对省情的历史性的研究,现实性地把握和未来发展趋势的预判。来深入把握这么一个重大观点,比如要承担重大的历史使命,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抓住一些重点环节来实现突破。比如强产业、打基础,尤其是新基建的建设、数字云南的建设、美丽云南的建设,这些都必须要在实践当中进行重大的研究。比如对外开放,在对外开放领域当中,我们怎么来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在制度创新当中,要深化研究,提供可复制、可参考的制度框架。譬如,在补短板强弱项当中,我们怎么来深化对民生问题的研究。按照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满足云南4700万各族人民的需求,我们也需要深化研究。所以,只有对讲话当中涉及到的重大的理论问题和重大的实践问题进行研究,为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提供思想上的一些支撑,理论上的一些借鉴。

第四个环节,我想就是要加强阐释。我们要把讲话的一些重大的问题列成项目,列成课题来进行深入的研究,发表一些理论文章,来帮助干部进一步深化对讲话的理解。我想抓住这四个环节,那么对讲话的贯彻落实就会提供一种思想上的帮助和智力上的支持。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