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视理论】张瑞才——《“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
来源:
访问量:6577
发布时间:2020-09-01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

张瑞才


开好头,起好步,最重要的是明确指导思想。一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三是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 主席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张瑞才讲述。

张瑞才,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研究员,博导。已发表《邓小平社会发展论》等个人专著4部,主持和参与完成多项国家和省的重大项目研究,参与写作著作1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

请点击链接观看视频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

 

主讲人:张瑞才

 

http://www.yntv.cn/content/2020/12/1630_1167265.html

原文:

“十四五”是中国全面建设现代化的起步,所以起好步、开好头是最为重要的。起好步、开好头最重要的就是要明确指导思想,指导思想是整个“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一个灵魂性的东西。我从以下几个层次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首先,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的现代化和西方的现代化本质上的区别,就是西方的现代化是资本主义现代化,而中国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因为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第二,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第三,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这个基点上做到三个基本。在十九大以前,我们讲的是“五基本”,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方略,要始终坚持十八大以来我们形成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在现代化的征程当中,一定要整体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对“四个全面”的理解要有一个新的认识。在全面小康社会任务完成以后,我们踏上新征程里,其中第一个目标就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所以由全面小康到全面现代化国家的建设,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做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基点上,还要认真汲取十八大以来我们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的经验,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进首先是基于指导经济工作,后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它上升到整个治国理政的根本性的方法。

要坚持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形成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在这个基点上深入地推进“四个以”。第一,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由量的增长到了质的提升,所以高质量发展成为“十四五”的主题。第二,要以供给侧的结构改革为主线。第三,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前习惯称为“改革开放”,那么现代化建设当中创新排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第四,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我们发展的根本目的。

在四个“以”的基点上加快两个建设,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的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高质量提升,社会环境更加稳定安定,在现代化建设起步的五年,真正迈出坚实的步伐。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