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奋斗史
来源:
访问量:4005
发布时间:2011-09-23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走过了波澜壮阔而又艰难曲折的9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使古老沧桑的中国焕发出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对世界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今天应该怎样认识和看待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首先是一部奋斗史。在90年来我们所进行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每一步都深深地铭刻下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斗的历史足迹和时代烙印。
90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先后走过了三大历史进程,取得了三大成就,创造了两大理论成果,开辟了中国社会发展最广阔、最崭新的前景。
1840年的鸦片战争拉开了中国近代历史的大幕,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转折点,中国从此一步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从此,如何获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成为摆在中华民族面前的两大历史任务。无数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为此进行过苦苦的抗争和探索,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从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洋务运动到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虽然每一次抗争和探索都促进了民族的觉醒,启蒙了民众的思想,促进了社会的发展,但最终都无法改变中国社会的性质,都没有完成中华民族所面临的两大任务。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民族带来了新的光明和希望。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战胜无数艰难险阻,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曲曲壮丽篇章。
党成立以后,经过28年的奋斗,走过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程,取得了建党90年来的第一大成就:获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28年的奋斗,党率领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来入侵的第一次彻底胜利;结束了旧中国军阀割据、四分五裂、一盘散沙的局面,实现了除台湾等岛屿之外的国家团结和统一,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的成立,为实现中华民族数百年来复兴的梦想提供了保障。
从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我们进入了全面探索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道路的历程,取得了党90年历史上的第二大成就:建立并巩固了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时期,党领导人民在极其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较快地医治了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了经济,成功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顺利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政治制度,实现了几千年来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民族富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发展的逻辑必然,是中国人们唯一正确的选择。全面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这29年,我们既取得了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外交和军事等诸多方面的辉煌业绩,也总结和得到了一系列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和教训,为我们改革开放以后不断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启示。
1978年到今天,党又率领全国各族人民步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取得了党90年历史中的第三大成就: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重点的转移。三十多年来,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逐步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事实证明,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
通过三十多年的奋斗,中国的面貌再次发生了巨变。政治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建立和完善,依法治国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了政治根基。经济上,党始终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来抓,大力促进生产力的不断解放,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快速上升、极大增强。19501978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分别只占当时全世界经济总量的1.6%1.8%,去年这一比例上升到8.2%,国内生产总值达39万亿元,跃居世界第二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文化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到得发扬光大,人类一切文明的先进成果得到借鉴、吸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向前推进,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此外,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成为全党的共识,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外交影响力也大幅提高。这些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了重要条件。
9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不懈的奋斗中能够取得辉煌成就,对中华民族乃至人类作出历史性贡献,根本的原因在于90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善于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很好的结合起来,不断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僵化、不封闭、不教条,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在理论和实践中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并进而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理论成果。正是在这两大理论成果之一的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在率领人民奋斗的过程中正确地回答和处理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动力、战略等问题,创造性地走出了中国革命以农村包围城市的发展道路,最后取得了全国的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不断的奋斗中又正确地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事关中国社会主义前途和命运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
总之,回顾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可以明显看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正确指导下,带领中国人民为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