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的历史回眸与现实思考
来源:
访问量:3667
发布时间:2011-09-23

一、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赢得中国革命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赢得中国革命胜利最根本的因素,就是把握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本质。
(一)现代化与三农:百年难题的破解
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经阶段。现代化解构的是农业社会形态、乡土社会、传统社会、封闭社会。代之以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和国际化的社会形态。
在现代化的进程中,传统的乡土社会面临着毁灭还是新生,衰败还是复兴、遗弃还是重建的严峻挑战。在古代,社会是乡土社会,农业是主要产业,民众主要是农民,以农耕文明为主要特征的均质性社会,按照自身的逻辑演绎和发展。因此,在古代,农村、农业和农民并没有构成社会和政治问题。
随着以工业文明为载体的工业、城市和工人等现代文明因素的出现,与传统农业文明密切联系的三农问题便构成了社会和政治问题。
自二十世纪以来,在西方工业文明裹挟大量现代因子的冲击下,三农问题日趋凸现成为影响中国发展最根本的问题。
自秦统一以来到二十世纪初,中国的乡土社会在现代化的冲击下,已经走到尽头。中国的政治本质上是农民政治,正是三农问题决定着中国政治的基本走向和框架。
孙中山提出的民生主义,把解决中国人吃饭的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主张平均地权,耕者有其田。但由于革命的不彻底性,孙中山未能成功。这一历史重任放到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身上。
(二)土地革命、武装斗争、根据地建设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
土地革命--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因素。农民问题的核心是土地问题及不合理的地权关系,少数地主占有较多的土地,农民则占有较少或不占有土地。因此只有充分的动员农民改变旧的统治政治制度和土地制度,才能根本解决三农问题。自此,中国革命都是围绕土地制度而展开的。1949年中国革命的胜利使农民赢得了土地、共产党赢得了农民、毛泽东赢得了中国。
武装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胜利的正确道路。首先,在中国通过议会道路获得执政权实现耕者有其田的主张行不通。其次,中共实行土改的胜利果实需要枪杆子来保卫,当中国共产党从蒋介石的4·12反革命政变中觉醒后,开始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暴力革命之路,这条道路将中国带进了光明的天地,1949年中国革命的胜利,使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
根据地建设--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土壤和摇篮。正是根据地中轰轰烈烈的土改,使农民成为土地的主人,满足了农民的利益诉求,看到了未来的希望,打土豪、分田地的口号激荡中国,跟着共产党干革命,保卫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这是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最具戏剧性的场面。
()理想信念的内在动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最值得珍惜的价值,还在于中国共产党给与中国人民启示出崭新的生存意境,即:土地革命--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就是为了实现和捍卫这一价值追求。歌德说;一个信仰占统治的时代,往往是硕果累累,意气风发的时代。建党90周年的历史我们要倍加珍惜。
百年的历史证明,谁抓住了农民,谁就抓住了中国;谁丢掉了农民谁就丢掉了中国,中国共产党成功就在于此。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赢得改革开放的成功?
从党的建设的角度看,中国共产党能够赢得改革开放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中国共产党努力地实现着自身的现代转型。
(一)以开放的胸怀对待人类政治文明
首先,适应21世纪世界政党格局的深刻变化,把执政党的主要任务转到推动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公平这一时代主题上。紧紧抓住发展这一解决国内主要矛盾的根本,使当代中国在对外开放的进程中融入到经济全球化的的发展大潮中,紧跟时代进步潮流,成为21世纪世界主流政党成熟务实的典范。
其次,适应21世纪国际关系的深刻变化,不断调整意识形态的包容性,用建设性的思维与时俱进地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中国社会阶层深刻变化,利益关系深刻调整,社会结构深刻变动过程中,牢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使党成为工人阶级先锋队和中国人民与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第三,适应21世纪知识经济的深刻变化,把增强党和国家软实力,应对国家间综合国力的激烈竞争写进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把党建设成学习型政党,这是继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提出解决《党的本领恐慌》之后,在长期执政环境中的又一次执政呼唤,体现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执政风貌。
 (二)用与时俱进的精神创新党的执政理念。党的执政理念,即指执政党在执政过程中怎样把自己认定为实现人民利益的工具,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时集中体现出来的治国理政的思想和意识。党在执政过程中,只有牢固树立党的执政理念,才能集中体现和坚持党的执政为民的本质。这是回答和解决建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关键所在。
首先,在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型过程中,确立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执政条件下必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使党的执政主张和价值取向在治国理政中得到彰显和体现。
其次,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贯彻到《十二,五规划》之中,切实关注和改善民生,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的利益问题,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第三,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贯彻到社会管理的创新之中。从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应对社会风险、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体现我们党的政治主张和价值诉求。
()用忧患意识审视世界性政党危机
面对世纪之交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执政党失去执政地位,沦为在野党,反对党的政党危机,中国共产党用忧患意识提出了切实提高党拒腐防能力和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两大时代课题。并把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为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主题贯穿到党的建设的始终。使全党深刻认识到党的先进性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也不等于永远先进,党的执政地位过去拥有,不等于今天拥有,今天拥有,也不等于永远拥有。在强化党的执政意识中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正因如此,我们党才能在21世纪矢志不移的完成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
,为什么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纵观我党90年的奋斗历程,没有什么比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件事更为重要的事了. 要兑现立党之初的政治承诺,保持党的生机与活力,必需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第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件事告诉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在今天没有什么比保持党的先进性更为紧迫的事。
第二,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件事告诉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在今天没有什么比维护公平正义更为重要的事。
第三,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件事告诉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在今天没有什么比塑造党的形象更为关健的事。
第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件事告诉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在今天没有什么比走出《周期率》更为忧虑的事。
第五,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件事告诉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在今天没有什么比牢固执政者的政治信仰更为根本的事。
结论:
人类的命运在超越,历史的本质是变迁。90白云苍狗,有历史感的中国人,对启动改革开放历程的中国共产党人,都抱以广泛的认同度和信任感。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改革的智慧、勇气和魄力,才使得中国社会芸芸众生的生存价值和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和升华。恩格斯有言:要使无产阶级在决定性关头强大到足以取得胜利,无产阶级必须组成一个不同于所有政党并与它们对立的特殊政党,一个自觉的阶级政党。这种自觉,取决于党对社会发展的时代性、前瞻性和高尚性的认识,在给人们启示出一个又一个新的发展意境时,不断地为保持党的生机与活力寻求新的逻辑起点和动力源泉。
 
 
云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