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苍山西镇文化广播培训管理站
来源:大理州
访问量:7343
发布时间:2019-05-20

项目名称

所属地

授牌年度

联系人及方式

苍山西镇文化广播培训管理站

大理州漾濞县2012


简介:

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光明村文化广播培训管理站位于点苍山西麓,苍山西镇东面,距县城20公里,国土面积11.4平方公里,下辖7个村民小组,2941252人,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2012年被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授予“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2013年7月评为“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该基地一直致力于推进社科普及工作,使社科普及工作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2007年起,光明村被列为全省林业扶贫现场会参观点,省内外到光明村参观的人数逐年上升,县委宣传部、县社科联、苍山西镇文化站在光明村建立了核桃展馆,联合县科技局、县旅游局、林业局、农业局等部门致力于推广核桃科学栽培的“六个一”种植方法、推广果粮间种模式、核桃嫁接、核桃林下农家乐旅游、优质泡核桃苗核圃等桃产业方面科技知识的普及推广,累计接待60万人次。光明村先后被评为县示范性科技村、州级文明村、被省旅游局命名为“全省生态旅游示范村”、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文明村”、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命名为“全国生态文化村”云南省科技厅授予漾濞万亩核桃生态园“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光明村是漾濞县远近闻名的核桃“明星村”,拥有“万亩核桃生态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农业生态旅游示范村”、“中国最美田园——果园景观”等多项桂冠。近年来,光明村通过加强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农家书屋、生态党建等社科活动场所的建管用,广泛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科普知识宣传、党建知识宣讲等人文社科活动,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同步发展。

光明村成立了核桃协会,依靠科技,提高核桃种植管理水平,实现种植规模化、管理科学化、宣传品牌化、销售集约化。大力发展泡核桃苗圃,近年来把泡核桃苗做成了订单农业,主要销往四川、贵州、广西、重庆等地。核桃种植能手们经过再培训获得“绿色证书”,外出嫁接核桃、管理核桃,为购买核桃苗的用户提供“售后服务”。并依托核桃产业,打造“万亩核桃生态园”,发展生态旅游,成立了农家乐协会。

光明村采取灵活多样的科普宣传方式。一是固定场所每日接待。一般参观考查人员,日常接待工作由村委会工作人员负责;遇有大型参观考查团,由县社科联、苍山西镇文化站组织专门人员进行讲解。二是专业考查由专业人士讲解。如有人需要了解核桃嫁接技术、苗圃管理技术等专业性强的项目,则有相应核桃嫁接能手、苗圃管理者进行讲解、接待。三是走出去进行科普。光明村有一支相对固定的核桃种植能手队伍,每年都外出嫁接核桃、栽培、管理核桃,他们走到哪里,就把核桃种植的相关知识带到那里,为核桃种植知识的普及做出贡献,是特殊的宣传员、科普工作人员。由于光明村的核桃种植及相关产业做得好,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省内外到光明村参观、考察学习核桃产业发展、核桃种植8万多人次,光明村成了名符其实的核桃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四是开展培训。举办“核桃栽培管理”、“果品食品加工”、“玉米机制钵容器育苗栽培管理”等科技培训班,建立“科技示范户”,不断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水平

2.jpg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