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龙陵县抗日战争纪念馆
来源:保山市
访问量:8141
发布时间:2019-05-30

项目名称

所属地

授牌年度

联系人及方式

龙陵县抗日战争纪念馆

保山市

2013


简介:

  

  龙陵抗日战争纪念馆为纪念滇西抗战而建,2004年11月3日滇西抗战龙陵之战胜利六十周年前夕落成,占地7.8亩,2004年11月3日对外开放。由抗战纪念广场、日军碉堡遗址和抗战纪念馆三部分构成,设计风格独特,布置得大方雅致,每日参观、游览人数众多,是进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自2013年龙陵抗日战争纪念馆被评为社科科普教育基地后,除日常的宣传活动外还利用重要的时间节点进行科普宣传,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龙陵抗战纪念广场位于县城东卡,占地5190.98㎡。立有《龙陵抗战纪念广场修建碑记》、王锡光所作的《滇缅公路歌》、《龙陵抗日战争综述》、卫立煌的《颂凯旋 悼国殇》、《龙潞抗日游击队简介》等碑文;立有惠通桥修建原貌碑及碑文复原碑各一座,同时还存放着当年修筑滇缅公路时用于碾压路基的石碾2个。纪念广场由中轴大道、出征泉、日军碉堡、纪念台、怀思池、抗战颂大型浮雕景墙、升旗台、长鸣钟等部分组成。

  东卡日军碉堡位于龙陵城区东卡抗战文化广场内,为日军侵占龙陵期间设置的军事关卡之一。原为四座,分置于路口南北两侧,主要控制城区出入通道。1944年11月初我远征军围攻龙陵时被摧毁3座,现仅存一座。该碉堡于1986年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于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得到了较好的保护。

抗战纪念馆由殇城、松山主堡、龙陵战役、盟军兵舍及瓦房、松山战役、平达象达战役、龙潞游击队、后记几个部分组成。

展馆的设计是以整个龙陵抗战为背景,以点带面,在有限的空间里尽可能地还原、展示龙陵抗战的主要事件和人物,以中日双方对峙的紧张状态为主体装置设计的,通过方位划分,大体将整个展览划分为日军占领区和中国军队反攻阵地两大部分,在日军占领区,可以看到日军践踏下龙陵的惨状、松山牢固的工事、了解日军的装备、弹药;在中国军队反攻阵地,可以了解到远征军的武器装备、生活起居、著名将领和龙陵三大战役的情况。另外,还有龙潞抗日游击队、美军装备以及滇缅公路等相关资料。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8:30-11:30,14:30-17:30

门票:免费

  地址:龙陵抗日战争文化广场位于龙陵县城东卡,距离320国道约1公里。





上一篇:滇西抗战纪念馆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