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2022年度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行动项目申报公告
来源:
访问量:12946
发布时间:2022-04-21

2022年度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行动项目申报公告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志愿服务条例》和《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的贯彻落实,打通社科普及工作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经省文明办、团省委、省社科联批准,现就2022年度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行动项目(以下简称科普志愿服务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我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要求,整合社会科学各类优秀人才资源,开展面向群众、贴近生活的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基层思想文化阵地,丰富人民精神生活,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升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促进全社会的文明进步。
  二、科普志愿服务项目类别及具体要求
  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知信行相统一,组织实施理论宣讲、文化涵育、乡村振兴、扶弱助困、生态教育、强边固防六个类型的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群众喜爱的活动,讲解群众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需要的服务,解决群众闹心的难题,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一)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大力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干部群众领会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正确认识和把握云南基本省情,认清自身的使命任务,找准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坐标和方位。
  (二)文化涵育志愿服务项目。围绕文化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发挥云南民族文化资源优势,用大众化的形式作出新的阐释,开展革命文化的挖掘阐发和新时代杨善洲精神、张桂梅精神等重大典型宣传普及,在传承红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持续发力,大力弘扬新时代“云岭楷模”精神,进一步扎紧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三)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重点宣传解读乡村振兴有关方针政策,开展农业经济管理、市场营销、农业技能培训,培育“新农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实践,抵制歪理邪说,倡导文明新风,着力提高我省人力资本质量和人文素养,促进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长效机制提供有力支撑。

(四)扶弱助困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开展就业指导、法律援助、心理健康服务、妇女儿童老年人权益保障咨询等专题服务项目,助力帮困、助学、助残、助老、青少年和困难妇女关爱,深化做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和精神生活保障。

(五)生态教育志愿服务项目。聚焦公众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倡导和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开展减污降碳、污染防治、生态保护、气候变化、绿色发展、生态教育和垃圾分类等宣教和科普工作,依法有序参与对损害生态环境行为的监督、举报和曝光,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

(六)强边固防志愿服务项目。项目主要针对25个边境县(市),通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疫情防控、疾病防治、爱国卫生等志愿服务,提升边境地区各族群众的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和国防意识。

三、申报条件、项目经费、完成时限和结项条件

(一)申报条件。项目申报主体为全省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2021年科普志愿服务项目结项“优秀”的团队优先。

(二)项目经费。每个项目经费1-2万元。

(三)完成时限。每个项目完成期间为一年。省社科联将于2023年5月底前组织验收结项。无正当理由逾期未结项的,或验收不合格的,项目作中止处理,已拨剩余经费按原渠道退回,取消该志愿服务队2年申报资格。

(四)结项条件。主要从志愿者队伍建设、志愿服务专业质量和效果、活动规范、活动信息报送等方面进行考察。结项等级分别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层级。

四、申报、评审相关工作要求

(一)申报材料请到省社科联官网下载并使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1份,连同项目申报汇总表1份报送省社科联,并发送可编辑的电子版到省社科联科普部邮箱。

(二)本年度项目实行限额申报,名额根据县区数、2021年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分配。各县、市县级社科学术社团、市辖区内各级科普基地的志愿服务项目由州市社科联统筹研究上报,高校各学院、科普基地的志愿服务项目由高校社科联统筹研究上报。其余省级部门、社科学术社团、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原则上不超过1个项目。

(三)本项目实行专家评审,立项名单在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上公示。

(四)本项目申报时间为2022420日至520日。请各单位在5月20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省社科联科普部,逾期不予受理。

联 系 人:周如娟   0871-68319664

地    址:昆明市二环西路397号云南省社科联科普部

电子邮箱:ynskpj@163.com

 附件:

1. 2022年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项目申报限额分配表

2. 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行动项目申请书

3. 2022年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行动项目汇总表

请点击下载:

附件1 2022年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项目申报限额分配表.docx

附件2 2022年度科普志愿服务行动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3 2022年度科普志愿服务行动项目汇总表.docx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