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准确适用法律,维护高质量经济发展中市场主体的公平正义 ——— 《合同民刑交叉法律问题研究》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8195
发布时间:2019-07-19

准确适用法律,维护高质量经济发展中市场主体的公平正义

——— 《合同民刑交叉法律问题研究》简介

 孙学华

 

 

一、内容摘要

 

在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新时代,更要准确适用法律,维护法治的权威和市场主体的公平正义。市场经济是以自由交易为基础的法治经济,而合同是经济交易的工具和法律形式。在司法实践中,合同纠纷与合同诈骗层出不穷,合同纠纷属于民事领域的纠纷,合同诈骗属于刑事犯罪的范畴,两者适用法律和解决途径有所不同,常规处理这两个问题的原则就是 “该民则民,该刑则刑,但是,实践中合同纠纷与合同诈骗民刑交叉的情况异常复杂,在处理时极易发生 “合同纠纷诈骗化 “合同诈骗纠纷化的错位处理的问题,这导致 “该民而刑,该刑而民的错位处理的后果,势必破坏法治公平和市场主体的法益受损,公平正义难以实现。本专著主要分析了三个问题,即司法实践中合同纠纷与合同诈骗民刑交叉处理的法理基础和愿景、合同民刑交叉错位的主要问题及其危害、合同纠纷民刑交叉错位整体治理的主要进路。合同民刑交叉错位处理不仅存在一些理论难题,也隐含着司法权力的滥用。为此,需要从合同纠纷与合同诈骗民刑交叉的表现形式着手,研究民刑交叉错位问题的界定,厘清民刑交叉的法律的准确适用,找出规律,提出厘清的原则,进而提出亦刑亦民,或刑或民的系统治理方案。真正实现维护 “该民则民,该刑则刑的法治的权威和法律的效果。


二、主要创新

 

本专著观点有创新。作者提出了 “合同纠纷诈骗化 “合同诈骗纠纷化的概念;提出了广义合同欺诈的理论观点,并进一步提出了对广义合同欺诈增加撤销权的立法建议;提出了对 “合同纠纷诈骗化”“合同诈骗纠纷化错位整体治理的观点和对策;提出了在完善民事立法中,应在对无效合同、效力待定合同及表见代理的规定中引入撤销权;提出了在刑事立法中,建议废除合同诈骗罪罪名,而将合同诈骗具体细化为更为具体的罪名,如邮件诈骗、电话诈骗等创新的观点。

 

专著以司法实践的需求为导向,分析和试图解决司法实践难点热点问题;以维护法治的权威和市场主体的公平正义为己任,负责任地研究民刑交叉的复杂的社会问题;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可操作性强。

 

对合同纠纷与合同诈骗民刑交叉问题的研究,将丰富我国合同法、刑法及诉讼法的理论,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作者简介

 

 

孙学华,女,汉族,1964年生,法学博士。现任云南警官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二级警监,教授,硕士生导师。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第十三届云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云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云南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会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