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2020年全省社会科学普及经验交流现场会暨科普骨干培训班在澄江举行
来源:
访问量:30281
发布时间:2020-10-28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加强科普队伍建设构建大科普工作格局10月19日-22日省社科联主办、玉溪市社科联协办的2020年全省社会科学普及经验交流现场会暨科普骨干培训班在澄江市委党校举行各州(市)、县(市、区)社科联分管副主席和科普工作负责人,高校社科联科普工作负责人,省级社科普及基地、云岭大讲堂举办点工作负责人120余人参加培训。

图片1.png 

全省社会科学普及经验交流现场会暨科普骨干培训班开班式

图片2.png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出席结班式并讲话)

图片3.png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邹文红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本次培训的主题是:共同谋划社科普及创新发展蓝图,开启“十四五”奋斗目标新征程。开班式上,玉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文平致欢迎词,介绍了玉溪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情况。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邹文红作动员讲话,他要求参训学员要提升认识、把握形势,深刻理解本次科普骨干培训班的重要意义,要秉持优良学风,确保培训的质量和效果,要打牢思想理论根基,把准业务发展方向,提高自身素质能力,集中精力、突出重点,团结协作,真抓实干,努力推动社科普及事业向前发展。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字振华,澄江市委副书记施忠诚出席开班式。开班式上举行了2020年度云南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图片4.png

2020年度云南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字振华为学员作题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新时代社科理论的使命责任》的首场专题辅导。他从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和理论逻辑,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地位和作用的重要论述,在勇担使命中践行“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作出的四个方面重要指示,把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深刻把握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等四个方面,紧密结合理论宣传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实际,全面阐释了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使命任务。

图片5.png

(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字振华作专题辅导)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邹文红以《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做好社会科学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为题作了专题辅导学习,他详细解读了《条例》出台的意义、主要框架、宣传工作的定位、指导思想和根本任务,对贯彻执行《条例》,全面加强社会科学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省社科联科普部主任杨远梅作了科普业务辅导,她对《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作了详细讲解,回顾总结了2020年我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不足,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推进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创新与发展的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省社科联办公室副主任张谨作了社会智库项目业务辅导,他从今年社会智库项目纳入省社科规划课题管理后,对社会智库项目的申报与管理中的新要求作了培训。

图片6.png

(现场教学——走进省级社科普及基地——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

图片7.png

(现场教学——调研澄江市马房村新农村项目

现场教学中,参训学员参观学习省级社科普及基地——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考察马房村新农村项目澄江规划馆,对做好社科普及工作有了新的思考。

图片8.png

(云南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丹娜在学员论坛上发言)

图片9.png

(丽江雪山书院院长和国相在学员论坛上发言)

图片10.png

(南华县社科联主席周建兰在学员论坛上发言)

培训安排了分组讨论和学员论坛。分组讨论中,大家态度积极,发言踊跃,研讨认真每组推出两名代表在学员论坛上发言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出席结班式。在听取了6位学员的发言后,张瑞才书记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成果,高度肯定了一年来全省各地社科普及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做好当前及“十四五”期间的社科普及工作,提出了两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意识。全省各级社科联组织和社科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创新理论学深悟透做实。二是要紧跟时代步伐,守正创新做好科普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研究云南、服务群众,要在总结“十三五”社科普及经验和成果基础上,不断深化对社科普及理念的认识和实践,结合时代发展、科技进步,大力推进形式载体创新,多从网络化、移动化上想办法,多在通俗化、大众化上下功夫,真正做到“人民群众在哪里,就把社科普及工作做到哪里”。 

图片11.png

培训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涵盖了思想理论提升、法规条例解读、社科普及工作解析、社会智库项目业务工作指导,质量高、强度大、版块多在政治理论、党性修养、实践能力等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收获今后将切实增强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能动性,进一步研究云南的特点,认识云南新省情,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讲好云南的故事特别是新时代的社会科学故事,提升公众对“学术中的云南”的认知度努力把培训成果转化成推进社科普及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科普部 供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