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第一部系统研究印度国内民商法律的著作 ——— 《印度当代合同法》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8154
发布时间:2019-07-18

第一部系统研究印度国内民商法律的著作

 ——— 《印度当代合同法》简介

 李来孺

 

 

 一、内容摘要

 

印度现代合同法继受于英国合同法。在欧洲法典化的背景下,并且出于移植法律制度的需要,印度合同法采用了成文法的形式,作为普通法系第一部成文的合同法,这部法律甚至早于英国的 《买卖法》20余年出现。本书以 《合同法》作为研究对象,从合同效力的角度,对于合同从成立、履行到终止以及救济的各项制度进行系统地梳理。本书主要通过比较印度合同法与英国法的不同之处,运用大量的案例进行论证,指明印度合同法的主要原则,以及为适应印度的社会所进行的创新。

 

二、主要创新或特点

 

(一)填补了国内印度法律在部门法研究领域的空白

 

由于国内对于南亚国家法律制度的研究刚刚起步,对于印度国内法中民商法的部门法研究,相关研究成果较少。合同是经济关系的核心,因此也是民商法律体系中最为重要的一个部分。本书系国内从理论研究的角度,系统地介绍印度合同法总则部分的第一部著作,为印度乃至南亚法律的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

 

(二)推动对普通法系国家法律成文化理论的研究

1872年,印度 《合同法》是普通法系国家第一部成文的合同法。印度作为普通法国家,却制定了大量的成文法。本书从印度 《合同法》出发,对于印度法律成文化的背景、成因和特点进行了归纳和分析,增进了对于普通法系国家法律制度的研究。

 

三、主要贡献

 

随着我国 “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广和实施,中国发展的视角已经从 “引进来转变为 “走出去。首先,作为资本输出的大国来说,中国在学术研究领域也应该形成 “大国姿态,放眼世界,在世界范围内承担起 “规则建设者的责任。本书作为对印度国内法研究的学术著作,以印度合同制度为切入点,展开了法学层面对于南亚国家法律的研究。其次,对于中国在印度的投资和贸易而言,风险的识别和规避是决策形成的重要步骤。因此,本书从合同的角度对印度 《合同法》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可以为相关企业建立合同时提供相关的风险预防机制,规避投资风险,提高贸易的收益。

 

 

 

作者简介

 

 

李来孺,法学博士,云南财经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印度法律制度。

20102013年,分别赴印度德里大学、美国新校印中中心和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访问。在 《环球法律评论》《民商法论丛》《南亚研究季刊》、JournalofSinoWesternCommunications等刊物发表相关论文 10余篇,曾被 《中国社会科学院报》、中国社会科学网、《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转载收录。主持印度相关课题8项,其中省部级课题2项、云南省教育厅重点课题1项。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