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来源:
访问量:14345
发布时间:2019-06-03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这个既有强烈的时代特色,又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的重要要求,每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认真思考,深刻理解,躬身践行。

  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这篇光辉著作中,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高度,鲜明地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个著名论断。1941年,毛泽东同志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和《改造我们的学习》两篇文章中,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角度对调查研究的重要性、目的、态度以及方式方法作了专门的理论阐述。在之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调查研究成为指导我们党和国家建设的重要理论和实践方法。唯物辩证法认为,人的认识是对客观事物的反映,正确的认识必须符合客观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首先就要了解实际。调查是了解实际最直接最可靠的途径。调查,就是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材料,把各方面的情况摸清吃透。遇事先作调查,把各方面情况弄清楚,然后再来谈看法、作决定,这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研究的末尾,而不是它的开头。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

  坚持调查研究是我们党根本政治立场的本质使然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唯一宗旨,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具体而集中的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面对伟大的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还有许多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工作在等待着我们,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的时代呼唤适应时代要求的思想理论,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本质上要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因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亿万群众的伟大事业,没有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具体实践,将寸步难行。因此,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坚持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基本理念,在思想上真正把为谁著书、为谁立说,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要努力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的研究取向和创作取向。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不辱历史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

  坚持调查研究是新的历史方位的客观必然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这个新时代,我们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要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这一切使我们国家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态势,当今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元,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党所面临的风险和考验更为复杂和严峻,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进行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这是新的历史方位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客观要求。要适应这一新的历史方位的变化,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强化问题意识,认真研究解决新的历史方位条件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重大而紧迫的问题,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系统表达中国理论,用群众容易接受的中国话语述说中国成功的故事和经验,用大众化的表达方式阐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与内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用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话语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提供高水平的理论和智力支持,真正担负起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光荣历史使命。

  坚持调查研究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需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必须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客观的调查研究。要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把握事物的特点和规律;要在普遍占有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通过对材料进行分析、综合、比较、概括和判断,形成理性认识;要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认真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深入思考,分清现象与本质、主流与支流、成绩与缺点、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进而发现事物的内在联系和本质特征,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要具体了解百姓生活状况和基本诉求,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形成解决问题、做好工作的思路举措;要坚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坚持真理,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理性,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走进实践深处调查研究,把自己的工作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用自己的研究创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供坚强有力的理论支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永远站稳人民立场,努力增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2019年3月11日发布于云南理论网)

          执笔:欧黎明  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