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
来源:
访问量:9172
发布时间:2021-07-07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张瑞才

 

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讲话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程、阐明了我们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的历史经验、揭示了我们党形成的精神谱系,是一篇蕴含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纲领性文献,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了九个方面的明确要求,其中第三个要求是“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准确领会讲话精神、及时宣传讲话精神、深入研究和阐释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自觉承担起学习、宣传、阐释、研究讲话的职责使命。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云南哲学社会科学有了长足发展,党的十八以来实现新突破性,呈现出新面貌、迈上了新台阶。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在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尤其是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在传承文明、服务社会上作出贡献,在理论研究上、在学科建设上、在平台构建上、在人才培养上、在成果质量上、在社科普及上都实现了突破。学习贯彻好讲话精神,结合社科联实际,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承担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动云南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正茂其“理论密码”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任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把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在学习、研究的全过程,转化坚定的政治信念、清醒的理论自觉、科学的思维方法。

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恩格斯早就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推动云南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需要各个方面共同的努力,要体现哲学社会科学的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不断提升社科界宣传阐释研究马克思主义的能力。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人民的理论,为人类自身解放提供了思想体系;是实践的理论,为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指南;是开放的理论,为解决时代课题提供科学指引。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下功夫,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用这种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着力发挥好云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四大平台”的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云岭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不断提升社科界研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能力。我们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深刻阐释、深度解读,为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作出理论贡献;我们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把握好“四个定位”和“四项任务”的总要求,按照省委提出时代答卷、打好世界一流“三张牌”的思路,深入研究云南全面建设现代化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不断提升社科界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的能力。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奋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要始终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在新时代呈现新气象、做出新作为,我们将坚持立足中国、植根云南,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充分挖掘作为中华文化瑰宝的云南各民族优秀文化资源,为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云南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社科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社科界的“桥梁”和“纽带”,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真正做到“真、情、实、意”,切实发挥好“联系各方、组织协调、整合资源、构筑平台、支持激励、推介成果、指导管理”作用,努力做好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界知识分子工作,努力把社科联建设成为“社科之家”。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要发挥整体效能,社科联要发挥“联”的优势,在“联系”中凝聚力量,在“联手”中拓展工作空间,在“联络”中增进感情,在“联合”中体现作为。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