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弘扬杨善洲精神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
访问量:5910
发布时间:2014-04-25

2012年11月中国共党在北京召开了十八次代表大会,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3年12月,党中央发出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意见明确界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2014年4月,中共云南省委发出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要发挥模范人物、公众人物的示范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杨善洲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和模范人物,他的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认真学习杨善洲精神,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杨善洲精神及其形成

人的形体随着人的去世终将离我们越来越远,而人的精神则不然,那些高尚的精神会始终伴随着我们,似乎不曾失去过一样的,感觉那样的亲切,那样的越来越近。杨善洲精神就是这样的高尚精神,虽然杨善洲老书记离开我们已近四年,但他的精神却一直在鼓舞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前进!成为我们今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鲜活内容。

1、什么是杨善洲精神

随着宣传学习杨善洲先进事迹的深入,从杨善洲先进事迹中凝炼杨善洲精神成为我省宣传理论界一个重要任务,各种提法不少,截至目前,大家比较公认的提法是:《实事求是,求实务实的精神;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精神;尊重群众,重诺守信的精神;甘于清贫,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原则,慎用权力的精神;胸怀全局,勤奋敬业的精神》六个方面。不少同志认为以上六点概括比较全面,我们还可以把它简化为《坚定、务实、为民、清廉》八个字,这样更容易接受一些,也反映了杨善洲同志的精神实质。换句话说《坚定、务实、为民、清廉》是杨善洲精神内核。

2、杨善洲精神的形成

杨善洲精神的形成来自四个方面,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二是党的教育,三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呼唤,四是实践中个人的觉悟。

我们讲中国传统文化对杨善洲的熏陶。第一是指书本教育,杨善洲参加革命工作前读过6年的私塾,期间他读过《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增广贤文》等中国传统文化书籍,自幼就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第二是社会环境影响,杨善洲生长的施甸县姚关镇是明朝抗击外族入侵英雄邓子龙所居住过的地方和战斗过的战场,姚关镇现在许多居民是明朝随邓子龙将军征战留下来的将士的后代,中国传统文化气息十分浓厚;第三是指英雄人物的榜样力量,杨善洲最崇拜的英雄人物就是抗击外族侵略的明朝爱国将领邓子龙,因此,我们说杨善洲的精神形成深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影响。

二是党的教育。杨善洲参加革命工作后,他本人一直勤奋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成为领导干部后多次被送到各级党校、干部学校进修学习,特别是1957-1959年到中共四川省委工农干部文化学校学习,不仅使他获得了初中文凭,而且通过系统的学习初步掌握了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使他最初参加工作时懵懂的共产主义思想和信念变得更加清晰和坚定;杨善洲身为领导干部认真研读党的各种文件,从学习文件中也受到了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

三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呼唤。之所以说杨善洲精神的形成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呼唤,是杨善洲经历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的土地改革、社会主义教育、文化大革命和改革开放等各个阶段,其中他作为领导干部的主要时期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解决温饱问题的时期。因此,他的思想和行动的整个着眼点都放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和解决温饱问题上,他是一名合格的《温饱书记》和《农民书记》,他的精神中深深打上了时代的烙印。

四是实践中的个人觉悟。和杨善洲同期参加工作,身份地位和文化水准与他相似的书记在我国成千上万,为什么杨善洲能够成为高大伟岸的党员干部楷模,这与杨善洲在工作实践中勤于向书本学习、善于从实践中领悟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神实质不无关系。他在实践中深刻领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并自觉实践,从而形成了杨善洲精神。

二、杨善洲精神中体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层面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层面价值取向是责无旁贷的,杨善洲忠实地践行了以上基本遵循;这里我们着重谈谈杨善洲精神中体现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个人层面价值准则的基本遵循。

1杨善洲精神中的爱国情怀

邓子龙将军抗击外族入侵的英雄事迹和爱国精神深深地感染和教育着青少年时期的杨善洲,并对杨善洲的爱国思想形成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以至于临终前他嘱咐把自己骨灰的一部分埋在供奉邓子龙的姚关清平洞。杨善洲不仅爱国,更爱党,把爱国的思想体现在爱党的行动中,他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精神,他一开始就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到老都从未动摇过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参加土改工作队收入很少,同乡伙伴约他到境外抓副业收入更高时他说:《不给一分钱我也要跟共产党走。》他的一生始终饱含爱党爱国的高尚情怀,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杨善洲先进事迹中敬业精神

作为党员干部的楷模,杨善洲的先进事迹在云南已经深入人心,人人皆知。务实敬业是杨善洲一贯坚持的人生观,他从不空谈、踏踏实实做事,一件件生动的事例都在昭示着当代党员领导干部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务实做事的敬业精神。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他发现问题,剖析矛盾,提出了许多切合实际并受到群众认可和欢迎的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的有力措施;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凡是要召开重大会议,作出重大决策,他都要率领党委政府一班人事先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才进行民主决策。杨善洲工作的年代滇西一带广为流传着一句话:《星期六,机关干部找家属。》杨善洲不是这样的人,他很少回家,一心扑在工作上,星期六、星期天总是在试验田、果树站看到他那朴实而又忙碌的身影,用无声的行动自觉践行着爱岗敬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杨善洲精神中的诚信品质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云岭大地的先进模范典型不断涌现,出现了杨善洲、郑垧靖、刀惠祥、龚曲此里、邓前堆等一批云岭楷模,是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杆。他们中尤以杨善洲的先进事迹最具代表性,最为感人,他是云岭大地培养的党员干部的模范。他尊重群众,重诺守信的精神体现在点点滴滴的日常工作生活中。从要秘书坐车往返两百公里交6元5角钱的伙食费,到临终前叮嘱大亮山继任场长要兑现林场与村民利益的《二八分成》承诺,无不体现着杨善洲重诺守信的诚信品质。他说《你们一定要继续种树,一定要管好林子;一定要把林场的收益按比例分给群众,不能让群众吃亏。》杨善洲的一生是诚实守信的一生,除了对家人的亏欠,对他人、对工作、对社会他都是个重诺守信的人。诚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4、杨善洲精神中的友善态度

杨善洲对待工作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对待身边的工作人员严格要求,对待群众则是关怀备至,亲和友善,体贴入微。1960年,时值《三年困难》时期,农村严重缺粮。社员吃的是生产队《大食堂》煮的一锅由洋芋、南瓜和野菜熬成的稀饭。杨善洲下乡,基层领导吩咐食堂煮白米饭、杀只鸡招待。杨善洲立即拦住说:《现在老百姓都在咬紧牙关战胜困难,你招待我吃好的,我怎么咽得下去?大家吃什么我就吃什么,不能搞特殊化。》杨善洲已任地委书记了,到基层调研和工作,他和大家一样在食堂排队用餐,不搞特殊化。有时排队在后了,大家都想让他先打饭,杨善洲满脸微笑地说:《纪律要靠大家遵守,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先吃后吃都是吃,我有什么权利特殊。》没有座位了,他就蹲着吃,吃完饭,他总是就着饭碗到锅炉前接开水喝,还说:《不要浪费,碗边沾着油分子,开水冲冲,统统下肚,增加营养,热量多干劲足。》逗得大家乐呵呵的,感到十分平易、友善和亲切。这种亲和友善的行动完美地诠释了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以杨善洲为榜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杨善洲是党员干部的楷模,也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认真学习杨善洲精神,像杨善洲那样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以正确的事业观干事,以正确的群众观做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以杨善洲为榜样,做一名爱党爱国的好党员

杨善洲爱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表现在他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上。杨善洲经历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实事求是地讲,他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的一些不正确做法有过自己的思考,但他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从来没有动摇过。他把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深深地根植于自己的思想灵魂中,并转化成自觉的行动,始终坚持做一名爱党爱国的好党员。学习杨善洲,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好党员,我们就要像杨善洲那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要把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深深地根植于自己的思想灵魂中,形成强大的约束力,自觉约束自己。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做到,不利于党和国家的事情不做,不利于人民群众的事情不做,不利于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事不做,不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事情不做。有了这种约束力才能谈得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爱党爱国的好党员。

2、以杨善洲为榜样,做一个务实敬业的好公仆

杨善洲敬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表现在他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上。群众路线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工作方法问题。作为思想方法就是指我们想问题要坚持群众观,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作为工作方法,我们办事情要讲究方法,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杨善洲同志有好的勤政务实的作风,这种勤政务实的作风值得我们学习。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作风不务实、虚假浮躁是不能够当好人民公仆的。只有坚持务实敬业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勤勤恳恳,一心扑在工作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做事,才能够真正克服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那种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不深入实际,不搞调查研究,只凭文件,只听汇报就作决策的官僚主义行为,是不可能做一个务实敬业的好公仆的。

 3杨善洲为榜样,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公民

杨善洲诚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在他的清正廉洁、公私分明,从不以权谋私上。诚实守信是公民的优秀品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这种品质的养成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公心和无私,私心是营私舞弊、不诚实守信的根源。杨善洲之所以能成为一个诚信的好公民、好干部,就是他没有私心。我们赞颂杨善洲公私分明,不占国家一分一毫的便宜,一点也不为过。从不让女儿搭自己出公差的车顺路回家,到吃饭交伙食费的严格自律;从不为女儿考公务员打招呼,到大亮山上主动交接老伴的公车汽油费。杨善洲把公私分明,不占公家便宜,不以权谋私做到了极致,做到了细微之处,甚至把《认真》做到了《较真》的程度。毛泽东主席说:《世界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在利益问题上、用权问题上就是要有杨善洲同志的这种《认真》精神,才能做到诚实守信,不假公济私、不以权谋私,而这种《认真》精神正是我们今天许多党员领导干部所缺乏的。我们学习杨善洲,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提倡毛主席倡导的《认真》精神,反对营私舞弊,假公济私,以权谋私,提倡艰苦奋斗精神,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是要像杨善洲那样保持领导干部一颗公心,清正廉洁,公平正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公民。

4杨善洲为榜样,做一名亲和友善的好干部

杨善洲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在他自觉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为人民服务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无论何时何地,处理何种问题心里要想着群众,为群众谋利益。心里有他人才会对他人亲,对他人善;心里装着群众,才会对群众亲、对群众善。杨善洲没有《官架子》,工作中、劳动中,群众和他唠家常、诉委屈,就像邻家老农一样。从他不办自己家人的《农转非》而办科技干部和农村骨干教师家属的《农转非》;从他不在自家地上做一份活到付出20多年的劳动给国家和家乡人民留下5.6万亩价值3亿多元的郁郁葱葱的山林,都刻写着杨善洲心中始终装着群众的真爱大爱、真善大善、真美大美。我们学习杨善洲,就是要像他那样自觉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中始终装着群众,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头等大事来做。

作为党员干部的楷模,杨善洲的先进事迹在云南乃至全国已深入人心,人人皆知。他的一桩桩事例使人难以忘怀,感人至深,他的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以杨善洲为榜样,弘扬杨善洲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践行者。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