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深入探讨对外开放与云南高质量发展——省级社科学术社团对策应用组党组织开展大学习活动
来源:
访问量:11768
发布时间:2022-09-30


2022年9月29日,由云南省东南亚研究会党支部、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党支部、云南省泛亚金融合作发展促进会党支部联合举办以“对外开放与云南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大学习活动。与会各方紧紧围绕“对外开放与云南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从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深入开展探讨交流。云南省东南亚研究会会长、云南大学教授瞿健文主持大学习活动。


图片17.jpg

 

首先,关于云南省陆海大通道建设问题。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对外开放处处长李云从对外开放的战略高度对大通道的建设背景、建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他认为云南应该抓住历史机遇,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以大通道建设带动整个对外开放新格局。省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邵玉华教授从功能建设的角度,对大通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究,并提出了一些可行的建议。她认为应该加强功能建设与政策协调,打造云南省国际物流大通道新格局。其他学者也提出了把大通道变成产业经济带、口岸城市建设,增强对外开放的辐射力。

 

图片18.jpg


其次,关于云南省对外开放与合作问题。省科技情报院院长马敏象从科技合作的角度介绍了云南省对外开放过程中科技合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科技合作当中的一些切实体会。他认为应该加强区域国际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云南对外科技合作迈向新台阶。省农科院国际所李露研究员从云南省对外农业合作的角度对云南省与周边国家特别是澜湄国家农业合作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对策建议。她认为云南应该积极融入“双循环”、向口岸经济转型,并不断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腾云公司项目经理李前东、中国信保云南分公司项目经理尹宏波则从企业的角度对企业在云南省对外开放与合作的过程中的发展路径及出现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规避风险的相关建议。他们认为企业应该紧跟政策、积极发展新业态、不断探索新市场和新产业。

再次,关于云南省周边国家的国别研究问题。省东南亚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姚立从越南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要充分利用越南的发展潜力,正确处理好中越经济贸易合作关系。省东南亚研究会副秘书长张黎辉则对缅甸及中缅经贸合作展开了研究分析。他认为缅甸对云南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勇闯中缅经贸关系跨越式发展新路子,开创中缅经贸关系安全稳定发展新局面。

 

图片19.jpg


省东南亚研究会会长瞿健文教授、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瑛教授、昆明市委党校副校长汪浩、昆明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高明媛等人分别从党政部门和社会团体等角度为云南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瞿健文教授认为当前云南省社会智库建设面临一系列挑战,但只要社会智库站稳政治立场、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建设、充分借鉴国际智库的发展经验、积极推动“三位一体”共生发展的新格局,就一定能够聚力共赢,实现可持续发展。吴瑛教授认为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重要作用,为云南的对外开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汪浩副校长从昆明国际化建设的角度出发,认为昆明要发挥省会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高明媛副会长从昆明市民间对外交往的角度,指出了当前昆明市民间对外交往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她认为应从加强机制性统筹引导、合理整合资源、加大项目资金支持等方面持续推进昆明市民间对外交往。

    昆明市五华科技产业园管委会对本次大学习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相关负责人希望加强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融合。省社科联学会部二级调研员卜金荣认为本次学习活动准备充分、学习内容大、组织覆盖广、学科交叉多、涉及领域多,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信息量大、涉及面广、实操性强,充分发挥了社科学术社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现实与发展的积极作用。

(云南省东南亚研究会供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