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南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智库论坛在富民县召开
来源:
访问量:11891
发布时间:2022-06-29

 

“云南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智库论坛在富民县召开


2022年6月25日,由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促进会、富民县人才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的云南农业农村现代化智库论坛在富民县举行。云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邹文红同志、富民县委书记周燕同志、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罗淳教授等出席并致辞,省文化产业研究会、省经济学会等13家省级社团负责人参加会议。

6291.jpg 

会议由云南省委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谭鑫教授主持并做总结点评,七位专家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叶兴庆主任以“从三个维度推进新阶段农业现代化”为主题发言,提出新阶段农业现代化内涵,即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抓手,稳定粮食生产,用现代物质装备农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形成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的新型农民经营体系。从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三个维度推进农业现代化,通过促进农业区域优化布局、种养结合农牧循环以及以农业为基础的产业融合等三个方面推进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从高效化配置、绿色化引擎、数字化支撑来建设现代化生产体系;聚焦规模化经营、合作化提升和社会化服务三个角度优化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提出几点需要思考的问题,分别是如何发挥农用地的要素功能?如何落实耕地配置优先序?如何看待农业现代化的区别差异?最后得出启示:针对国家层面,需要保障粮食安全底线,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基于云南省层面,要兼顾粮食生产和高标准农田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魏后凯所长以“2035年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战略”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他强调从农业现代化向农业农村现代化转变,后者既不是农业现代化的简单延伸,也不是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的简单相加,而是二者有机融合,既相互联系又相互交融。从要素和内容的视角、乡村振兴视角以及现代化强国视角指出农业农村现代化内涵;预计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特征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指出体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指标预测。还提出中国农村现代化的短板,即存在农村产业基础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村环境治理短板,城乡发展差距较大等突出问题;需要分梯次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第三梯队2035年如期实现目标;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强国建设。关于粮食安全问题,认为近期看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长远看存在诸多潜在风险,需要实行分层次分品种的大粮食安全战略。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孔祥智教授以“人才振兴与农民现代化”为主题进行发言,指出当前农村人才状况,一是人口流动的大趋势是大中城市;二是这些年我国农业劳动力老龄化严重。结合总书记提出的“谁来种地”的问题,进一步指出应提高农民素质,培育造就新型农民队伍。通过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专业技能型职业农民、社会服务型职业农民等来阐述什么是新型职业农民。通过梳理历年中央一号等政策文件,提出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加快培育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治理人才等,强调其中最关键的是乡土人才。要建立政府主导类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和构建多方联动类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方式;后者包括产业主导的培育模式、实践操作为主导的“干中学”培育模式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为主导的培育模式。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王继华院长以“农业科技创新引领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发言,提出高原特色农业的最大目标是农民增收,最大短板是市场主体,最大不足是政策投入,最大动力是科技创新。对于云南农机的机遇集中在四个层面,分别是强大的政府支持、新一轮技术革命、巨大的产业需求和广大的运用场景。云南农业科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是创新资源分散、创新能力不强、创新效率不高,需要坚持一个要求,四个目标,三年行动,做到上下贯通,左右联通,前后融通,内外畅通,具体包括实施“百团千人助农增收”、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绿色农业引领工程、智慧农业驱动工程、现代食品制造引领工程、实施“强链助企”行动以及实施“国际农业减贫科技行动”。

6292.jpg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晏铃以“云南农村现代化”为主题,提出推进乡村建设需需要因地制宜,有所侧重,结合实际情况,带动难以接受县城辐射的空心村、古老村庄发展起来;顺应变迁趋势,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镇人口聚集问题;以城带乡,融合发展,面对农村污水、垃圾问题应该像城镇一样投入建设,以集中整治为主;政府引导,城市参与,需要依赖政府的大量投资来加大建设力度,在乡村建设过程中农民要发挥主要作用;分批建设,稳固推进,人均环境整治分为三个阶段,到2035年实现高质量人均环境建设。

云南省政府研究室农业农村处李永松处长以“云南农民现代化”为主题发言。首先,对中国共产党与农民的联系进行阐述,通过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是农民从主体意识觉醒到主体能力提升、进而实现最广泛民主权利的过程,中国共产党是农民的引领者和辅助者两个方面,表明中国共产党与农民关系密切。其次,将中国农民现代化发展历程从时间维度归纳为五个时期——理念启蒙期、社会实验期、理想实验期、物质发展期和乡村振兴期,来强调农民现代化发展是具有历史性和动态性的过程,突出农民现代化在时代发展中的重要性。强调云南农民现代化要以“人”、“物”现代化为发展方向,要着眼于云南实际情况,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并从经济、组织、文化、社会保障、人居环境五个维度指明农民现代化的路径。提出“三农”现代化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趋势,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以此对“三农”现代化趋势的进行展望。

6293.jpg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郑宝华以“推进云南农业现代化思考”为主题发言,以实现水平、短板弱项、推进路径为分享要点,对云南农业发展情况进行详细的说明并提出了相应对策。从产业、生产、经营、支持、质量效益五大体系对云南产业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以云南耕地占有率、耕地灌溉率、每亩耕地机械总动力的全国对比情况提出产业体系不强;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占比、农业劳动生产率、服务业水平的全国对比情况提出产业体系不优;以小农当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小散弱、品牌建设不足的本省特殊情况提出经营体系不大的问题。并以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农业相关重要指示为出发点,提出充分利用现有产业优势、高原气候优势、多民族文化优势培优产业体系;以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抓好水利建设,提升农业科技水平为重点配强支持体系;以提升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提高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水平,强化对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关键点的提升经营体系。

谭鑫教授以“云南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为主题发言,一是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涵进行阐述,分别从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农民现代化四个角度进行讲解,提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外延;二是以近年来农业、农村、农民经济发展状况对云南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成就进行描述,以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不硬、农业农村保障制度不实、农业产业结构不优、农业技术结构不“绿”、三次产业结构融合不深、城乡区域结构不均“六个不”阐述云南农业农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三是以抓好重点产业、抓好重点工程、抓好开放合作、抓好基础设施、抓好区域结构、抓好产业融合、抓好绿色生态、抓好深度融合、抓好经营制度“九个抓”对云南农业农村发展路径做出讲解。期望云南能利用好自身区位优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建设。

6294.jpg 

会议期间,富民县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永奎带领与会嘉宾来到国家高原云果产业园实地考察,参观智慧温室、中国移动5G+数字云果创新演化实验室,现场演示了云南省水果产业互联网平台,展示了该平台助力农业生产、农产品消费、数字科技赋能等功能。省社科联还召开了省级社科学术社团转型发展座谈会,听取了13家重点支持向社会智库转型发展的社团的意见建议。

6295.jpg

 

 

6296.jpg 

最后,谭鑫教授对会议做出总结,认为此次会议具有“高”、“得”、“很”三个典型特点,会议效率高、得到启迪深、大家准备很充分。会议期间,各参会人员积极交流,从理论和实践上对农业、农民、农村现代化进行了深入探讨,为进一步推进云南省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支持。

                                 (省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促进会供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