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南省地方志学会举行地方志理论研讨会暨地方志专家学术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
来源:
访问量:20287
发布时间:2021-01-11


2020年11月27日,云南省地方志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云南省地方志专家学术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暨云南省地方志理论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111.jpg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吴光范,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邹文红,云南大学原副校长、省地方志学会学术顾问林超民、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省地方志学会名誉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杨福泉和相关单位代表共90人出席会议。

 

112.jpg

吴光范指出,云南省地方志学会3年来,编纂了20几部代表性志书,荣获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展示了云南省高质量的方志编纂专家队伍素质。吴光范回顾了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修志工作的指示以及云南地方志学会的发展历程并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会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根固本,加强自身建设;锤炼内功,积极开展方志理论研究;创新修志方法,探寻修志工作的转型升级,结合大数据等新技术,运用浩如烟海的方志资料成果,做好地方志资源开发的大文章;使地方志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方志文化需求。

 

113.jpg

邹文红在会上表示,近几年,云南省的学术社团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地方志具有工具书的性质,史料性、专业性很强,工作意义重大。云南省地方志学会在推进社团制度化建设中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形成严密规范的管理系统,汇聚了一批著名的方志专家学者,形成结构合理的方志编纂队伍,以卓有成效地工作为全省学术社团发展作出了示范,将继续引领学术社团朝着持续健康的方向发展。在下步的工作中,邹文红要求社团组织要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好服务工作,力争在明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系列活动。

严宏纲会长向大会报告了学会工作;温益群报告学术委员会开展工作的情况;大会经过表决通过了《云南省地方志专家学术委员会章程》,增补了专家学术委员会顾问、常务副主任、专职副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并颁发聘书。

地方志书,被誉为一个地方的百科全书。学会积极配合全省地方志“两全”目标的完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单一来源采购和邀标采购的方式,先后承接并完成了《云南省志·城乡建设志》《云南省志·民政志》《云南省志·邮电志》《云南省志·粮食志》《云南省志党派志》民盟卷(章)、民建卷(章)、致公党卷(章)等省志分志的编纂工作;还承接了《云南省标准地名志》《云南省标准地名词典》《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志》等具有代表性和引领性的地方志书和文献的编纂业务;承接并完成《丽江市志》(上、中、下)的编纂工作,这是学会自成立以来完成的第一部州(市)综合志的编纂业务工作。受省政府原法制办公室委托,承接并完成《云南省政府法制志》的编纂工作,荣获云南省第二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省地方志学会供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