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大会在昆明召开
来源:
访问量:17488
发布时间:2018-12-10

 

  12月5日,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云南省社科联共同主办、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年会总主题,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云南的实践》为主题的云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主场学术活动在昆明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社科联顾问王义明出席会议致开幕词,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举行了年会征文获奖作者颁奖和2018年度创新团队授牌仪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博导、研究员张瑞才,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苏红军,省政府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研究员聂元飞,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研究员陈利君,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会长、教授吴松分别在会上作主旨报告。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 云南师范大学书记、教授饶卫, 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教授那金华,省农科院院长李学林,以及省委党校、省社科联、省社科院副职领导干部,省内各州市社科联、省内各高校科研处、各专场、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等单位或部门负责人,省社科联副处以上干部、本次年会获奖作者代表等约180余人参会。

 

  王义明同志在致词中强调云南社会科学界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要增强使命担当,积极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罗杰同志在讲话中要求,本次年会要坚定不移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党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为依据,保持政治方向不偏、价值取向不偏、学术导向不偏;要深入学习领会好、研究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筑牢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思想基础;要积极开展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和历史经验的研究,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将改革开放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主旨报告会上,专家们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向各界回答了云南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大理论、重大实践和重要经验。

 

  张瑞才在题为《改革开放40年云南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基本经验》主旨报告中提出,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云南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十个方面: 一是把思想上高度重视与实践中扎实推进思想理论建设相结合;二是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相结合;三是把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紧密结合;四是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五是注重把思想理论学习与总结经验有机结合;六是把握特点和尊重规律相结合;七是把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八是增强看家本领与强化理想信念相结合;九是思想理论建设与其他建设有机融合;十是坚持思想建设与党的总任务、总目标的有机结合。

 

  苏红军在题为《云南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主旨报告中回顾了云南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指出云南改革开放光辉历程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云南篇章,伟大成就推动了云南进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宝贵经验蕴含着党在边疆民族地区政策的生动实践。

 

  聂元飞在题为《改革开放40年云南经济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主旨报告中提出, 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围绕市场化和产权制度改革,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二是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经济增长取得巨大成就;三是围绕云南特色资源优势,重点产业培育成效显著;四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陈利君在题为《扩大开放与促进共同发展》主旨报告中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云南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断扩大开放,且一直将东南亚南亚国家作为开放的重点。指出云南对外开放40年不断融入周边国家经济、促进共同发展,成绩显著,提出多条加快与周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对策建议。

 

  吴松在题为《逐梦四十年 争当排头兵 走向最美丽》主旨报告中梳理了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历程,总结了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十大成就和坚持对标看齐,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坚持高位推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坚持战略引领,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坚持改革创新,以制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坚持两战结合,推进污染防治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构建生态经济体系等六条经验。

  会后至12月底,还将连续举办云南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西南林业大学专场和云南大学专场)、民族团结进步、云南农村发展、云南对外开放等六个专场,并将对主场和各专场专家的发言文稿择优推荐至报刊网络等媒体进行公开发表,为云南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最美丽云南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