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南省第十届社科学术年会在昆召开
来源:
访问量:16740
发布时间:2016-11-02

  10月28日,由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共同主办、以《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为主题的云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昆明开幕。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社科联名誉主席王义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院院长、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院长何祖坤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瑞才主持会议。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顾问、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少将,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季正聚,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王玉周教授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邀请国防大学颜晓峰教授、云南大学副书记张昌山教授、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钢教授、云南省委党校副校长马金书教授围绕年会主题作主旨发言,并对云南省第十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获奖作者、云南省第十次社科学术年会征文获奖作者进行颁奖,对2016年创新团队进行授牌,对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顾问和特约研究员进行聘书颁发。来自云南省直有关单位、各高校、科研机构、省属社科学会共12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会议。

 

 

 

 

 

 

  王义明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云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是我省社科界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不断深化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的一项重要措施。全省社科理论工作者要树立创新意识,突出思想引领,进一步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要树立解决问题的意识,突出现实问题的研究,进一步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要树立人才意识,突出智库建设,进一步发挥社科联的桥梁纽带作用。

 

 

  何祖坤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全省社科理论界进一步加大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研究阐释力度,深入云南发展实际,置身于云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火热现实,多出高质量、有价值的优秀成果,为推动云南跨越发展,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营造良好的思想理论氛围,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颜晓峰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研究:一是十八大以来的四次全会主题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契合的内在逻辑;二是增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的理论自觉和政治自觉;三是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全面从严治党。

 

 

  

 

  张昌山教授在发言中强调,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治理良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和实践是对经验和规律的升华和创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党的发展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现。

 

 

  

 

  段钢教授在发言中建议,加快推进云南的供给侧改革需要与云南总量不足、结构不优、质量效益不高的三大特点结合,要打造全产业链,要在新的增长模式新常态下重新定位云南的经济发展。

   

 

  

 

  马金书教授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决定了我们国家十三五时期乃至于今后更长一段时间内的发展思路。云南要坚持把适应和引领新事态作为主要方向,优化结构,加强供给侧改革,提高创新能力,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着力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开放,最终为实现云南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保障。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