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做称职合格的新时期宣传干部
来源:
访问量:8520
发布时间:2014-03-12

刘宾虎

(本文获求是理论网主办的以《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为统筹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最根本的是要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本质、地位和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正确把握和切实遵循宣传工作规律,始终保持在岗在行在状态,始终做到尽心尽力尽职责,努力做一名称职合格的新时期宣传干部。

  在岗,就是对岗位要坚守热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部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岗,是能干事干成事的前提条件,有事无事,在不在岗,看似事小,实则反映一个人的职业素养、职业操守。对此,雷锋同志用最朴实的语言和最动情的实践做出了最明了的回答:《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这就是在岗,并非只是占据某个位置,更重要的是,你是否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是否时刻保持一种最佳《战备状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宣传工作说到底是教育人、武装人、培养人、引导人、发展人的工作,是在精神领域搞建设,需要坚守笃定,持之以恒,潜移默化,抓铁留痕,没有时刻《在岗》的状态、甘于寂寞的定力、心无旁骛的韧劲和把工作当事业的热情是难以做好的。

  在行,就是业务上要精益求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宣传工作形势越来越严峻,环境越来越复杂,任务越来越艰巨,责任越来越重大。智者忧天下,愚者眼茫茫。我们绝不能掩耳盗铃,无知无畏,更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在行,就要分析把握宣传工作的机遇挑战,就要研究遵循宣传工作的特点规律,就要拓展丰富宣传工作的阵地载体,就要创新发展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宣说写作,是宣传工作的传统手段,也是宣传干部的基本功底,但我们常常之所以不敢讲话,不敢动笔,正是源于我们对业务不研究,对工作不在行,一知半解,害怕讲错话,放黄腔。知识贵如空气,学习重如呼吸,书本是知识库,实践是大课堂,生活是教科书,群众是好老师,我们只有自觉探求书海的真谛,真切感受时代的脉动,深情吮吸生活的芳香,真诚倾听群众的心声,做勤于向书本学习、善于向实践学习、勇于向生活学习的表率,才能做到工作在行,才能尽量《不说错话,少讲行外话》。

  在状态,就是工作上要奋发有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精神状态的根本保证。如果宣传工作者连自己都丢了信仰,《缺了钙》,立不起来,那我们还怎么挺直腰板、理直气壮地去武装头脑、宣传群众?在状态,就是不论年长年幼、不论老兵新兵、不论事大事小、不论成败荣辱、不论进退留转,都能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健康的情趣爱好、阳光的心境心态。但是,机关呆久了、岗位干长了、工作重复了、资历混老了、提拔无望了,许多人便会心生厌倦、心不在焉、消极怠惰、惯性生活,生出两张皮、练就两副嘴脸,日夜不辨,四季不分,天天一个样,年年一个调,一杯茶、一张报,一天就过去了,一篇计划、一份总结,一年就过去了。其实,形势任务日有发展,农村面貌日新月异,社会生活丰富多彩,基层实践鲜活生动,宣传干部要保持状态,就要多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中去,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做到思想更重视、行动更坚决、方法更科学、工作更扎实。

  尽心,就是要用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认真只能把工作做对,用心才能把工作做好。黑格尔说:《熟知并非真知》。熟知的领域,熟悉的工作,并不一定能做好,做到位,做出成效。宣传工作既是科学,更是艺术,唯有用心为之,方能做好。宣传学中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叫定势,有一个著名的定律叫《对比评定律》或者叫《同化评定律》。意思是说人们会潜意识地在工作和生活当中努力搜集和乐于接受与自己固有思维定势和既有立场观点相近的立场和素材,以进一步佐证和固化自己的既有立场观点,而把与自己立场观点相距较远的立场观点评价为相距更远的立场观点,要么充耳不闻,要么认为不可信。在这种情况下,随着工作的深入,宣传越是轰轰烈烈,越是《卓有成效》,其结果越是背道而驰,相去甚远。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共产党人要学会一个办法,就是人家不听就不讲了。遗憾的是,当人家不听的时候,我们要么缴械投降,要么只能自顾自说,自言自语。我们常常讲,要再掀新高潮,再上新台阶,形成大声势,做到轰轰烈,殊不知,影响高于唱响,《度》的把握是宣传工作永恒的课题,也是宣传工作科学和艺术的体现。

  尽力,就是要竭尽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犹如一场"接力赛",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我们今天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就是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竭尽全力,工作才能做到位,做彻底。尽力首先要有凝聚力,形成牢固有力的共同价值目标和追求,形成强烈的责任和义务感、认同和归属感、荣誉和自豪感、信任和情谊感。二要有执行力,做到民主与集中相统一,责任与权力相协调,实现在职能上分、思想上合,行动上分、目标上合,责任上分、决策上合。三要有战斗力,要有较强的掌握科学思维方法、驾驭应对复杂局面和提高统筹谋划的能力;还要有争取全社会广泛关注、普遍支持宣传文化事业、努力形成和巩固大宣传格局和工作局面的能力。四要有创造力,认得清大势,看得到希望,抓得住机遇,心里有追求,身上有动力,汇报讲真话、调研听实情、办事出实招、工作求实效,不满足于既有成绩、止步于眼前局面,敢想敢试、敢闯敢干。五是要有学习力,在学习上定住神,工作上静下心,生活中耐寂寞,努力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把握新规律,拓展新载体,增长新本领,破解新难题。六是要有亲和力,把工作当事业,保持良好心态,不以自我为中心,本位至上;也不能冷眼旁观,坐看热闹;更不能怨声载道,斤斤计较;尤其不能人云亦云,信谣传谣,随波逐流。七是要有贡献力。要有严于律己的品质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做到党性强,知方圆,明尺度,守规矩,在位谋事,安心尽心。

  尽职责,就是要尽职履责,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这就要求宣传工作要做到跟得上,贴得紧,实打实,拿得下。跟得上,就是思想、认识、行动要到位,跟得上形势发展,跟得上上级精神,跟得上中心工作,特别要跟得上群众需求。当我们对发展大局有准确把握,对形势任务有科学判断,对自身建设有长效要求,就能保证关键时候不掉链子。贴得紧,就是积极主动,求真务实,不虚浮,不懈怠,与部门实际情况贴得紧,与事业发展贴得紧,与工作大局贴得紧。实打实,就是工作部署得当可靠,工作措施管用可用,工作落实用心出力。拿得下,就是扛得住重担、拿得下任务、解得了难题、破得了束缚。

  (作者系云南省曲靖市社科联副主席、社科院副院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