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南中共党史学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座谈会在昆明召开
来源:
访问量:19331
发布时间:2021-07-01


云南中共党史学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术座谈会在昆明召开

  

 

714.jpg


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前夕,629日下午,云南中共党史学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座谈会在昆明召开。

715.jpg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云南中共党史学会会长苏红军,云南师范大学教授、省中国近代史研究会会长吴宝璋,省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王福其,省委党史研究室一处处长、学会常务理事余红作交流发言。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邹文红到会指导工作。


716.jpg

会上,邹文红回顾了党的百年历史,对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重要论述,切实做好新时代学术社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邹文红强调,学术社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注重发挥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展示、纪念、宣传、教育、研究等综合功能,着眼于教育年轻人,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苏红军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云南的发展历程,着重阐述中国共产党百年云南取得的重大成就,提炼总结出八条基本经验与启示,为学术社团系统全面学习、研究云南中共历史作出示范。苏红军强调,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回顾中国共产党在云南带领各族人民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所取得的光辉成就,深入总结历史经验,对于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717.jpg

   

吴宝璋的发言,从西南联大党组织的成立发展一二·一运动、历史贡献等几个方面进行回顾,进行了系统阐述,为党史学习教育中讲好西南联大教育救国、闻一多发表最后的演讲舍生取义的故事提供了生动素材和线索。

       

718.jpg


王福其回顾建党百年来云南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的实践做法从坚持精心,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提供源头活水;坚持精准,选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雁;坚持从严,锤炼一支作风过硬、实绩突出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坚持大胆,充分激发少数民族干部队伍治理效能个方面,进一步论述新时代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实践路径,具有一定的资政意义

       

719.jpg


余红从云南新民主主义时期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入手,阐述了云南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历史。在此基础上,总结提炼出条云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宝贵经验。

     

720.jpg


对于学术社团如何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会的领导、专家、学者从树立正确党史观,积极发挥红色资源的作用,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主动参与、主动发声、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等方面进行讨论交流,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强化了共识。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云南中共党史学会会长苏红军,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副会长杨林兴、刘晶,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副会长尤兴光,省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副会长杨军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常务副会长马琳主持。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省妇女理论研究会、省史学会、省杨善洲精神研究会等学会代表、优秀征文代表以及党史学会会员代表等60余人参加会议。

 

(文/图:张李明 寸新元)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