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南社会科学界“纪念真理标准大讨论40周年与云南改革开放”学术会议在昆明召开
来源:
访问量:8492
发布时间:2018-12-10

 

12月5日下午,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云南省社科联共同主办,以《纪念真理标准大讨论40周年与云南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学术会议在昆明召开。此次会议是云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中央和省委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营造浓厚的思想理论文化氛围,为云南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最美丽云南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会议由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邹文红主持。

 

会议邀请省农科院院长李学林研究员、省委党校副校长马金书教授、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会长吴松教授、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传发教授、云南民族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若青教授、云南大学谢青松研究员、省社科院郭家骥研究员、云南警官学院陈明珍教授、云南中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丽教授8位专家进行主旨发言,省属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第十二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征文获奖作者、省各高校科研处负责人、年会活动各专场负责人、省社科联各部室负责人及其他特邀共100余人出席会议。

主旨报告会上,专家们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向各界回答了云南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大理论、重大实践和重要经验。

  

 

马金书在题为《做强产业支撑,加快辐射中心的建设》的主旨发言中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云南产业发展的成就,总结了三方面的基本经验做法:一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决扫除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二是云南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树立和强化产业精神理念,高度重视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地位;三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精准有力的措施,打出一套套政策组合拳,为产业振兴、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其次对云南辐射中心建设产业发展提出四个方面的设想:一是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引领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二是培育壮大单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的《三张牌》;三是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打造云南数字经济名片;四是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产业优化升级紧密结合起来,提高产业的创新能力。最后提出了云南辐射中心建设产业发展六个方面保障措施:落实产能指标,坚持环保优先;主动承接产业转移;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李学林在题为《云南粮食生产主要成效及未来转型发展思考》的主旨发言中结合改革开放40年,回顾了我国粮食政策的演进;阐述了我们国家和云南粮食生产的主要成效、特点及存在的问题。对云南粮食生产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充分利用我国粮食安全观转变带来的政策红利;二是做好深化我省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三是一定要坚持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粮食大战略;四是拓展境外粮仓这个大空间。

 

王传发作了题为《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念》的主旨发言。指出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认为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同时指出实践不仅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而且是唯一标准;实践不仅仅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且更是检验我们党路线方针政策是否正确的唯一标准,这是40年前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一文的核心要旨,在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进程之中,真理标准的讨论不断激荡起历史的回想,40年来我们实践上的每一次创造,理论上的每一次突破,世界上的每一次进步都闪耀着实践是检验真理标准的这一光辉,我们才能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训练,闯出一条云南跨越式发展的路子,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李若青作了题为《改革发展与创新的云南民族工作》的主旨发言,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云南民族工作的基本历程、主要举措及成功经验,强调指出《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大局》的工作理念,在经济发展上、现代化的进程中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在文化繁荣上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民族文化发展观得到积极倡导,在干部的培养上坚持大力培养选拔对党忠诚、德才兼备熟悉民族工作的干部作为关键,在团结稳定上形成了四个坚持工作模式,在工作机制上形成了《四个三》的机制体制。同时指出在新时代云南民族工作应体现《六个突破》。

 

谢青松作了题为《纪念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意义究竟何在?》的主旨发言,指出40年前的这一场真理标准的大讨论,事实上成为开启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思想的先导;同时启示我们学术研究和理论探讨既要尊重经典,也要尊重常识,更要反映人民的心声;认为这一命题与中国古代智慧完全相契合,表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的融通,是一个大势所趋;认为我们今天纪念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并不是单纯的怀念过去,而是启示我们关于未来的方向和道路。

 

郭家骥作为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民族团结进步的云南经验》的主旨发言,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的十条成功经验:一是坚持从政治上看待民族问题,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二是坚持《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大局》的指导思想;三是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四是坚持《决不让一个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承诺; 五是坚持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过程成为各民族相知相亲相惜的过程;六是坚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相互嵌入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七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八是坚持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九是坚持《不懂民族工作的干部不称职》的干部标准;十是坚持用民族研究理论创新推动民族工作实践创新。

 

陈明珍作了题为《改革开放以来云南直过民族民生改善状况调查》的主旨发言,梳理了云南直过民族改革开放前的民生状况,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云南直过民族发生的非常深刻的变化,直过民族的贫困状况、贫困人口正在逐步的减少,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发展目标。

 

张丽在题为《改革开放40年云南中医文化传承发展》的主旨发言中指出中医文化学科在学科内涵和外延逐步清晰、学科队伍不断壮大、相近的学科交叉集群发展、中医文化进校园及大众化的传播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强调民族医药文化的研究在改革开放40年,在文化传承、人才培养、医药服务、产业推进等方面整体提升到新的阶段。指出中医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传播逐渐变为政府主导行为的战备,队伍发展从单一到立体多元的转变,传播载体实现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变,保障从分散到有序发展的转变。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