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南省社科理论界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暨省第九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昆召开
来源:
访问量:8539
发布时间:2015-12-23

12月16日,省委宣传部与省社科联主办的云南省社科理论界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暨省第九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昆明举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何祖坤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社科联名誉主席王义明、省社科联主席范建华、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瑞才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图1 会议现场

 
 

图2 赵金部长作重要讲话

赵金部长指出,全省社科理论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加强学习、主动作为,深入宣传阐释全会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研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成果,为推动云南跨越发展提供理论服务;把握正确方向、明确研究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改革创新、加强阵地建设,推进理论研究宣传《四大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新型智库作用。

会议邀请了7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云南跨越发展》主题作了主旨发言。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瑞才研究员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国仍处在大有作为的重要战机遇略期,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发生深刻变化,要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补足短板、谨防陷阱。站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审视云南发展,云南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在跨越发展中需要着力解决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注意规避发展的《陷阱》(困境)。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我们既要有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也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隐患意识。

 
 

图3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瑞才发言 云南日报 陈飞 摄


 

图4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发言  云南日报 陈飞 摄

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教授建议国家依托古代南方丝绸之路,建设一条纵贯西安--成都--昆明直至东南亚、南亚的南方丝绸之路经济大走廊,将其建设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大走廊,西部开发的大走廊,民族团结的大走廊,从而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机连接起来,将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有机对接起来,构筑起内外联通、海陆并进的全方位开放体系。


 

图5云南省社科院研究员杨福泉发言  云南日报 陈飞 摄

云南省社科院杨福泉研究员认为,要用五大理念贯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需要立足实际不断创新,要和绿色发展同步,要更加开放和共享相互的经验。


 

图6 云南省林科院教授杨宇明发言  云南日报 陈飞 摄

 

云南省林科院杨宇明教授认为,保护好国家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又开发利用好云南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推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面临的双重压力,只有推进绿色发展,才能实现保护与发展的双赢。生物经济是云南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把云南生物多样性宝库的优势转变为生物多样性经济优势,是云南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图7 大理大学校长张桥贵发言  云南日报 陈飞 摄

 

大理大学校长张桥贵教授认为,与内地宗教相比,边疆宗教的情况更为复杂,管理工作的难度也更大。当前,面临边疆宗教偏离发展轨道、宗教渗透频发、极端主义蔓延等严峻形势,必须推动单一宗教管理模式向多元宗教治理模式转化,在快速变迁的现代社会,边疆宗教只有适应边疆、植根边疆、融入边疆、服务边疆,才能最终与边疆社会协调发展。

                   
 

图8  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崔运武发言 云南日报陈飞 摄

 

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崔运武教授围绕共享发展理念进行了阐述。他认为,要努力提高云南党委政府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以共享为目标促进发展,在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城乡统筹,提高城镇化质量;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共享发展落到实处。

                       
 

图9  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吴家骥发言  云南日报 陈飞 摄

 

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吴家骥教授认为,要深化党对发展规律的认识,重点认识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政党与国家的关系、政党与社会的关系,以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会议还为省第十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省第九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颁奖,并对2015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进行授牌。

                            
 

图10 第十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获得者领奖  云南日报 陈飞 摄

 
 

图11 第九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作者领奖  云南日报 陈飞 摄


 

图12 2015年度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授牌

 

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省社科院、在昆部分高校领导及省社科联干部职工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