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可持续发展教育(ESD)交流活动―-省社科联组织有关单位与瑞典马尔默大学教育与社会学院代表团座谈交流
来源:
访问量:9197
发布时间:2014-11-04

2014年10月30日,省社科联邀请以JohanElmfeldt院长率领的瑞典马尔默大学教育与社会学院代表团一行四位专家做客省社科联社科学术交流沙龙,就可持续发展教育与云南师范大学、省社科联直属云南省再生经济产业开发研究会有关环保单位--昆明国宗元城市垃圾综合处理利用有限公司、云南特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交流座谈。



 

省社科联外联部蒋亚兵主任向瑞典客人介绍并回顾了自2008年以来我省与瑞典教育与研究部下属教育培训国际项目办公室合作开展的系列中瑞可持续发展教育比较研究交流合作项目的情况:2008年-2012年,省社科联先后邀请了来自瑞典中部和南部17所学校的66人(包括17位校长、42位教师和教授、6位教育官员、1位市长),先后分三次在云南访问了38所院校机构(每次16天);2010-2011年省社科联组织了我省6所院校/机构的20人/次(包括4位校/院长、13位教师/教授,3位官员,先后27天分两次到瑞典进行了学习调研考察,在瑞典中部和南部访问了59个院校和机构(36所学校、14个政府部门及公共服务机构、3个垃圾处理工厂、2个绿色生态社区、1个公司、1个矿山、1个博物馆、1个农场)。中瑞双方以可持续发展教育为中心,共同探讨了《全球性问题的认识和观察》、《人和文化的交流》、《教育中的主动学习方法和参与式工具运用》、《学校发展的成功经验应用》等等,比较研究了中瑞教育和学校体制。

通过这几年与瑞典教育界的交流和比较研究,我省参加该项目的有关单位和学校加深了对《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认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可持续发展教育是具有全球视野的教育理念,面对全球性挑战和问题,我们的教育应该进一步提升为全球教育、全球学习;二是可持续发展教育是关系现在和未来的课题,推广可持续发展教育绝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责任,更应该是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三是可持续发展教育本身的实践和发展涉及教育哲学的发展和教育价值观的重建;四是推行可持续发展教育,有利于中国教育教学改革,有利于创建新型育人模式和优质教育制度,有利于为学生、教师和全民终生可持续发展奠基;五是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证明:可持续发展教育可以提升人的终生学习能力、合作能力、反思能力、研究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能力;六是瑞典各类学校在课程设置、教学实践中都渗透了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理念,代表着当前国际教育的发展趋势,对于中国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启示。结论:教育的出路和教育改革的方向在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推广应用。

昆明国宗元城市垃圾综合处理利用有限公司的张馨月女士、杨兆峰先生分析了目前我省城镇生活垃圾的现状、问题,同时向瑞方客人详细介绍了该公司在垃圾全资源化利用方面所进行的探索和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的新理念:摈弃填埋、焚烧、堆肥等传统处理方式,将城镇生活垃圾转化为肥料、燃料、建筑材料(三料)等资源;展示了该公司目前已经投入运营的城乡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处理系统。国宗元资源化综合处理工艺技术系统,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它具有资源化程度高、处理时间短、使用年限长、占用土地少、适用范围广、彻底无害化等特点。该工艺路线及系统,是将城乡产生的各类废弃物作为可再生资源利用,根据各种废弃物不同的特性,将部分可回收物充分回收直接对外销售,将部分可利用物进行综合处理再利用,将不可回收的有害物质交相关部门无害化处理,最终通过TR技术资源化综合处理,实现城乡废弃物处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处理过程无污染、生产及生活区无蚊蝇、生产过程无臭味、达到无剩余物之目的。





云南特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李雁总经理在交流活动中向瑞方介绍了该公司的环保理念,同时推出了环保新产品--源生源净水机和环保生态厕所,引起了瑞典专家的兴趣。源生源AJ-888净水机的原理是利用水的压力,通过水的液体运动,经过精密不锈钢融喷物理过滤、KDF重金属过滤、载银椰壳活性炭过滤、纳米超级过滤膜、远红外活化球颗粒、纳米矿化球颗粒等多层过滤, 还原水的本质,有效去除余氯、次氯酸、有机化合物、重金属、铁锈等杂质,保留并补充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及矿物质,还水天然、洁净的本质,具有大量产出弱碱性小分子团、活性富氧、矿化直饮水(800升/小时),使用寿命长,自动清洗排污、无需换滤芯,无需用电,安装方便等特点。

     

      

该公司推出的环保卫生间具有以下特点:造价低,运行

维护成本低,无水、无电、无臭、低污染、低排放,残渣量少,清运间隔周期长等。该公司的推出的生态环保厕所利用原木内外装饰和生物科技处理技术,采用不锈钢材料制作储存槽、循环管、集热管等,使用太阳能自然对流方式循环装置除臭,部分通过太阳能供电系统供厕所用电,经生物反应器完成高效有机肥的收集。符合国家的节能、环保的产业要求。结构简单合理,方便实用,便于清理和管理,特别适宜公园、影剧院、单位、市区、旅游地点等公共场所使用。

        

     10月31日,瑞典马尔默大学教育与社会学院代表团还访问了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和云南大学高教研究院,围绕可持续发展教育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座谈。在交流座谈中,该代表团提出希望与我省有关机构和高校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得到省社科联和有关高校的积极响应。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