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迈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 学术研讨会在澄江召开
来源:
访问量:20313
发布时间:2022-08-08

7月29日-30日,“迈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澄江市召开。全国及全省生态文明研究领域有广泛影响力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索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理论共识与现实路径。

图片4.jpg

此次研讨会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社科联主办,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学术探索》杂志社、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云南大学经济学院、西南林业大学地理与生态旅游学院承办,中共玉溪市委宣传部、玉溪市社科联、中共澄江市委宣传部、澄江市社科联协办。


图片5.jpg 

学术研讨会大会交流由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主持。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杨安兴、玉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刚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浙江农林大学、复旦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云南大学、云南省林科院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11位专家学者,围绕“增值自然助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进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哲学思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理论与实践”“自然界的和谐共生:生态边疆与边疆生态安全初论”等主题,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交流生态文明学术研究和实践成果,提出了许多创新性学术观点,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图片6.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作《增值自然助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进程》主旨发言。




图片7.jpg 

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王怀超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哲学思考》主旨发言。




图片8.jpg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作《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家》主旨发言。




图片9.jpg 

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庄贵阳作《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理论与实践思考》主旨发言。




图片10.jpg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周文作《人类文明新形态与生态文明建设》主旨发言。



图片11.jpg 

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何云峰教授作《生态正义与劳动正义的关系之我见》主旨发言。




图片12.jpg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对外传播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林跃勤作《国外绿色发展政策举措及经验启示》主旨发言。




图片13.jpg 

云南省林科院原院长杨宇明教授作《云南生物多样性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探索》主旨发言。



图片14.jpg 

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首任院长段昌群教授作《自然生态法则与人类生态文明:云南高原湖泊生存发展与流域绿色发展初探》主旨发言。





 

图片15.jpg 

中央民族大学周琼教授作《自然界的和谐共生:生态边疆与边疆生态安全初论》主旨发言。



专家提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实质上是绿色发展的现代化、环境美丽的现代化、资源高效的现代化。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推进生态产业主导化、生态环境景观化、生态资源高效化、生态空间特色化、绿色创新自主化、生态制度体系化。要推动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通过科学评估、政府主导、市场参与、引导消费,把良好的生态环境“算成钱、化成钱、引来钱”。要正视和处理好生态正义与劳动正义两个基本关系,发挥主观能动性,尊重自然客观规律,提高劳动的生态性、科技化,发挥好宏观政策调控功能,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通过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劳动正义。要强化理论研究,注重对历史文化思想的挖掘,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探索,把云南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理论研究高地。

研讨会围绕“生态文明理论的传承与发展”、“生态文明的地方实践与创新”分组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理论与实践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提出了许多创新性的学术观点,用“理论之思”为回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规律、现实动力、发展道路、目标任务等重大课题提供学理性支撑。


图片16.jpg 

分论坛一:主题为生态文明理论的传承与发展。




图片17.jpg 

分论坛二:主题为生态文明的地方实践与创新。



会议共收到来自全国19个省、市(区)73个单位的学者投稿100余篇,省社科联组织专家学者从中遴选了30余篇会议论文汇编成册,研究成果将在云南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科普部/文 李俊波/图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