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2022年度省级社科学术社团 工作会议暨负责人培训班在巍山召开
来源:
访问量:19362
发布时间:2022-07-29


7月20—22日,云南省社科联2022年度社科学术社团工作会议暨负责人培训班在大理州巍山县举行。各州(市)社科联和部分县(市)社科联负责人,省级社科学术社团以及民办社科研究机构负责人共1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社科联主办,巍山县社科联、云南南诏研究中心承办,大理州委常委、宣传部长牛燕,巍山县委书记丁洪涛在开班式上致辞。省社科联学会部主任金丽霞主持会议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同志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专题辅导。张瑞才同志从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三个方面强调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入解读了党百年奋斗取得历史性成就,重点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三个历史性成就、十条历史经验,对社科学术社团深化学习提出了要求,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邹文红同志作了开班动员讲话。邹文红同志用“四个进一步”充分肯定了省级社科学术社团工作取得的成效,即:管理进一步规范、学术活动进一步活跃、研究成果进一步丰富、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要求社科学术社团始终坚持创新创造,积极发挥优势和作用,推动社科学术社团高质量发展

图片9.jpg 

会议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社科学术社团工作省级社科学术社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优势和作用,发展信心强、干事劲头足,工作亮点频现。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在省级社科学术社团党组织中开展大学习活动。二是完善管理制度,持续推进规范化建设。三是重点培育13家社团向社会智库转型发展,推出一批研究成果,提升决策咨询能力。四是持续实施学术活动资助计划,组织开展“社科学术社团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聚焦主业方向举办学术年会、研讨会、报告会、论坛、专题调研等,开展遴选社科学术社团工作创新案例和十佳学术活动。五是发挥社会科学普及生力军作用,多渠道支持开展社科普及活动。

会议强调,下半年社团工作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推动社科学术社团党组织大学习活动持续开展;要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确保社团工作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要始终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社团发展的生命线,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谋划社团工作;要把创新作为社团保持生机活力的动力源泉,不断适应新发展新变化,探索大联合、大联动的工作机制;要积极探索社团党建工作模式,引导社团党组织开展支部共建联建活动,实现党建业务双推进。

图片10.jpg 

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朱勋荣就社会组织政策法规和管理制度进行了解读,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施飞峙副教授从社团财务管理实操角度作了辅导。两位同志的授课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身边案例讲解,通俗易懂,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图片11.jpg 

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发言,深入探讨了学术社团建设和发展问题。

     与会人员还到巍山古城、南诏博物馆、文华书院开展了现场教学。

图片14.jpg 

与会人员反应,此次培训站位高、课程实、形式新、纪律好、成效明,是一次务实、高效、安全的培训。(学会部)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