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社科学术沙龙聚焦绿美云南建设和新型城镇化
来源:
访问量:19419
发布时间:2022-07-27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绿美云南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的一系列工作部署,7月26日下午,由云南省社科联举办的2022年第6期社科学术沙龙,聚焦“绿美云南建设和新型城镇化”主题,就云南如何创造条件、完善制度、锚定目标稳步迈进开展研讨交流。


1658893813634030649.jpg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论述,确立了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系统提出了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新型城镇化理念,为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围绕“绿美云南建设和新型城镇化”主题,来自省社科院、省委党校、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从“县域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人口城镇化与土地城镇化协调发展”“城镇规划特色彰显”“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等角度,结合云南省情实际进行了主旨交流与分析阐释,为推动绿美云南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取得更大进步积极建言献策。

专家们认为,建设绿美云南,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争当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具体行动,是云南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是美丽中国在云南建设的创新实践。绿美云南建设要坚持把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将城乡绿化美化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紧密结合,与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全域旅游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着力推进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改善,不断夯实争当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基础。

云南新型城镇化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专家们建议,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更加注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高质量的新型城镇化推动高水平的城乡发展一体化。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