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南省社科联深入开展定点扶贫工作调研
来源:
访问量:28079
发布时间:2020-11-23


 

云南省社科联深入开展定点扶贫工作调研

 

为推深做实定点帮扶工作,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11月16日至17日,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建华一行赴元阳县黄茅岭乡黄兴寨村调研指导定点帮扶工作,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与县、乡党委政府一道研究谋划脱贫攻坚工作。这是今年以来,省社科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第6次到对口帮扶贫困村走访调研。

16日下午,王建华在元阳县与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县脱贫攻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县委宣传部部长李昊伦主持座谈会。王建华认真听取王孟副县长、张秘乡长关于元阳县、黄茅岭乡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的介绍,就相关问题进行现场交流,并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建议。王建华指出,当前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信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要求,聚焦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目标导向,定准发展方向,认真谋划后扶贫时代各项工作,着力在产业扶贫、稳岗就业、防止返贫上下足功夫,对标对表找差距、强措施、补缺口,全面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1606177756224095971.jpg

  

17日上午,王建华在黄兴寨村与村两委、监委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进行座谈,听取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汇报,详细了解黄兴寨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实地查看黄姜种植、罗非鱼养殖等产业项目,以及黄兴寨小学建设情况、爱心超市运转情况,强调要因地制宜把黄姜种植产业做大做强,鼓励贫困劳动力回乡带动种养殖产业发展,坚持志智结合抓好教育扶贫,持续发挥爱心超市作用。王建华还深入贫困群众家中走访慰问,与他们亲切交流,以“拉家常”的方式向他们宣传国家精准扶贫相关政策,鼓励他们坚定信心、自力更生,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1606177792293077575.jpg

 

17日下午,王建华在黄茅岭乡与乡党委、政府,乡人大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座谈,详细了解黄茅岭乡脱贫攻坚总体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以及下步工作打算,并就产业发展、教育扶贫等重点难点工作进行专题研讨。王建华对黄茅岭乡五年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决战状态,步履不停、接续奋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要巩固好脱贫成效,更要谋划好未来发展。当前,要重点做好2020年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巩固提升工作,落实监测机制,强化动态管理,及时化解风险;要确保转移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和已务工就业劳动力只增不减,帮助返乡回流贫困劳动力实现再就业,鼓励自主创业,培树先进典型;要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因地制宜壮大村集体经济,着力解决缺少稳定产业支撑的现实问题;要牢固树立“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帮扶理念,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广泛动员社会参与,重注加强教育引导,不断提升教育扶贫成效;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1606177836183004548.jpg

   

王建华要求,驻村工作队要慎始如终、真抓实干,主动配合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工作,紧紧围绕驻村扶贫工作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始终保持务实作风,充分发挥脱贫攻坚战斗队作用

省社科联科研部主任王志勇、对外联络部一级调研员蒋亚兵随同调研。

(黄兴寨驻村扶贫工作队  供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