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社科联与省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协商民主在新中国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
访问量:14786
发布时间:2019-04-29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于2019年4月25日联合举办了“协商民主在新中国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科学术沙龙”主题学术活动。来自省委统战部、省政协研究室、各民主党派省委、省社科院、有关高等院校及省社科联、省社会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20余人共聚一堂,围绕沙龙主题展开充分研讨。省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杨焱平,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建华出席了沙龙活动。沙龙由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友康教授主持。

 

 

  本期沙龙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回顾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成就和实践经验,探讨新时代提升我省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提高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建华在代表主办方致辞中介绍了省社科联沙龙组织的形式、目的及意义,鼓励与会专家紧扣沙龙主题,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云南实际,各抒己见,发挥聪明才智,对协商民主在新中国国家治理中的作用进行充分的回顾、总结,研究探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真正让协商民主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省社科院副院长边明社研究员、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燕飞教授分别从实践和理论层面作重点发言。与会专家围绕本次沙龙的主题,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工作实际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发言,话题广泛而深入,既有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中的功能和作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路径、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等方面,也有协商民主在推进区域发展中的作用、协商民主在民族政治发展中的运用等方面。

  

  陈友康在最后的小结中指出,本次沙龙一方面肯定了协商民主在新中国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探讨了协商民主的实践创新成果及协商民主在实践过程中需要完善的一些问题,体现了云南统一战线系统及社科界专家的理论自觉和担当精神,增强了“四个自信”;另一方面,展示了云南统一战线和社科界专家的风采,为彼此之间沟通交流搭建了平台,加深了认识、增进了友谊。陈友康希望,今后能通过类似的沙龙活动,增进统一战线与社科界的良性互动,促进我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创新发展,为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统一战线和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 刘林华 供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