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马平燕的扶贫路
来源:
访问量:29025
发布时间:2019-12-20

“马平燕比我的孩子还亲。”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黄茅岭乡黄兴寨村委会老人陈虎师口中的“亲人”,是云南省社科联的一名普通干部。2018年2月底,马平燕将刚满5岁的大女儿和1岁多的小女儿交给母亲照顾后,主动报名到离家400多公里的黄兴寨村委会担任扶贫工作队员。在这里,她将黄兴寨当做了自己的另一个家,把村民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这天是黄兴寨驻村工作队例行入户遍访的日子。早晨,驻村工作队的小厨房里,马平燕将几个刚做好的包子分成了两份,一份装入饭盒,作为自己的午饭;另一份用食品袋装好,转身出门朝空巢老人陈虎师家走去。在黄兴寨村,由于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像陈虎师这样的老人便成了孤独的“空心”老人。马平燕主动上门走访,了解老人家庭所需,在生活上关心这些老人,主动联系老人子女告知老人情况,成了空巢老人和子女之间的“联络员”。

黄兴寨交通闭塞,为了村民能享受到便捷服务,同时帮助群众转观念、长志气、提精神,马平燕和队友们提出了在当地创办黄兴寨爱心超市的主意,通过积分兑换实物。这一方案得到省社科联的大力支持。于是,元阳县首家爱心超市在黄兴寨村诞生了。

不能陪在孩子身边,马平燕将对女儿们的牵挂和关心倾注在了村里天真可爱的孩子们身上。刚驻村一个月,马平燕就提出为黄兴寨小学的学生们定制校服的想法。在争取到资金支持后,她立刻到昆明联系厂家。选面料、定款式,一件小小的校服中,凝聚着她对孩子们的真挚爱心。为了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黄兴寨驻村工作队组织发起了“多彩暑假,情暖童心”系列活动,招募本村在外读书的志愿者在暑假期间,为孩子们开设了中国传统文化、国际象棋、军体拳等课程。

两年间,在马平燕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及产业、就业、教育、健康、医疗、社会保障等扶贫政策逐项落实,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较大改善,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了较大提升。利用驻村时间,马平燕和乡村干部、驻村队员加班加点把一项项扶贫政策落实到实处,全村共脱贫244户1195人,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初的52.8%降到2019年底的1.09%。

“驻村工作带着组织的信任和嘱托而来,这两年有辛苦、有付出,也有幸福和收获。当看到村民脸上满意的笑容,所有的付出都值得。”马平燕满足地说。(转载自云南日报)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