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社科联召开“加快推进高校社科联建设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
访问量:21508
发布时间:2020-05-18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构筑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2017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中提出,加强学术共同体建设,发挥学术团体、研究中心作用,提高学术研究组织化水平,加强对各类社会科学学术社团的指导和管理。中共云南省委陈豪书记2017年8月2日在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加快推进县(市、区)和高校社科联建设,加大对社科社团、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的政治和业务指导,激发社会科学战线的整体活力。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予公布,自2019年12月1日起实施的《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明确规定了县级以上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应该履行的职责,在第二十条中明确强调:“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社会科学类社会组织应当发挥自身优势,组织、支持和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加强智库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为公众提供社会科学普及产品和服务。”

 

1589790752562080538.jpg


为了进一步动员、引领、促进具有人才集聚优势的高等院校围绕“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使命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加强高等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20年4月8日在昆明召开了“加快推进高校社科联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交流和总结我省高校社科联建设工作的经验,推动高校社科联建设工作步伐。

来自省社科联、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医科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云南财经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和云南艺术学院等单位的领导汇集省社科联参加发言研讨。会议由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王建华副主席主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瑞才主席做了总结讲话。

与会各校领导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从各自单位的实际就哲学社会科学的工作和推进本校社科联建设工作进行了经验总结交流。大家认为,在新形势下加快推进我省高校社科联建设工作对于加快建设和进一步繁荣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云南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推动新型智库建设,促进我省高等院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更好地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会议也是2020年省社科联举办的第一期社科学术沙龙活动。在本次会议上,已经成立了社科联机构的高校领导交流分享了本校建立社科联的经验,正在积极筹备但还没有建立社科联机构的高校领导进一步统一了认识,表示要尽快促成本校社科联组织建立。与会领导还对推进高校社科联建设工作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建议。

                          外联部供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