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社科联举办“生态治理现代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重点选题作者培训班
来源:
访问量:28561
发布时间:2020-12-29


为汇聚专家学者智慧,向世界讲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我国、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用高质量学术成果迎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12月23日到27日,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在普洱市举办“生态治理现代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选题作者培训班。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及国家林草局等的知名专家,以及云南省10所高校、研究机构的30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1609206392094045438.jpg


在开班仪式上,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研究员  提出,云南省社科界要从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高度,响应云南省委、省政府号召主动作为,用学术研究、用理论宣传迎接COP15。张书记做了《学习和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八个向度》专题讲话,从生态地位论、生态关系论、生态价值论等八个方面引导云南中青年学者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内涵,系统全面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思想理论指导生态建设的前瞻性作用。中共普洱市委宣传部王鸿彬部长为本次培训班致欢迎辞,给大家呈现“绿色氧吧”、“世界茶源”、“中国茶城”、“中国咖啡之都”——普洱市情及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情况。普洱市环境科学研究所任文春所长应邀介绍普洱市生态治理现代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

 

2902.jpg

2903.jpg

专家讲座环节由两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聚焦生态治理现代化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学部委员,以“碳中和:我们能走多快?”为主题,给与会学者系统分析、阐释净零碳的国际轨迹与中国的减碳进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研究员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党委书记黎祖交研究员从9个方面论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中国社科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章建刚研究员的讲座主题为“《生物多样性公约》履约实践研究的社会科学视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闵庆文研究员从国际及国内的案例出发,讲授“农业文化遗产及其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义”。第二部分,邀请刊界专家指导学术论文写作思路与规范。《南京大学学报》原执行主编、编审,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朱剑教授的讲座“数网时代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从数网发展、学术评价、学术共同体建设多层面拓展中青年作者们的写作思路;《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执行主编、全国高校期刊优秀主编吴平编审“基于编辑视角下的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策略” 讲座则为参会学者系统分析了论文选题、论述、观点及参考资料等的创新与规范。此外,本次培训班还设置了现场教学、学术工作坊、学术沙龙等学术场景,为参会学者们提供了实地观察、主动参与、开放研讨的条件。

 

2904.jpg

2906.jpg



云南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保护实践最有成效的地区,也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本次培训班邀请国内相关学科知名专家和云南优秀中青年学者,以专题报告、学术沙龙、现场教学、学术工作坊等多种方式开展面对面学术交流互动,共同迎接COP15,获得讲座专家和参会学者的高度肯定。大家一致认为云南省社科联充分发挥了“联”的作用,为省内外、老中青学者交流互动构建了立体场景;汇聚多领域、多学科学者探讨“生态治理现代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为探索跨学科研究的实现路径进行创新了尝试。大家共同表达希望省社科联深入发挥“系”的作用,多举办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各类学术活动,在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国内学术研究前沿、知名专家与广大社科工作者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