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社科界专家学者座谈云南省脱贫攻坚调研咨询活动成果
来源:
访问量:22126
发布时间:2020-05-18

182.jpg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梳理总结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实践经验,进一步交流深化前期云南省社科专家脱贫攻坚调研咨询活动成果,5月15日,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举办2020年社科学术沙龙第2期“云南社科界助推脱贫攻坚调研座谈会”。来自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云南大学滇西发展研究中心、昆明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省社科联《学术探索》杂志社、省委党校社会与生态教研部以及省社科联前期参与云南省社科专家脱贫攻坚调研咨询活动的部分专家学者与会。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调研实际,分别从调研方式方法、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中总结出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针对不同贫困地区提出的对策建议,开展交流发言。提出,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上,要提升产业扶贫在扶贫中的“中坚”作用,多维度防范脱贫人口的返贫风险,夯实就业对扶贫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多层面提升扶贫主体的持续动力机制。具体在转移就业上,要注重树立劳务品牌,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针对石漠化地区,关键是加强劳动力培训和转移,重点是开拓种植产业后端市场,以加快产业科研技术支持体系的建设为保障,以扩大电能和太阳能为中心的清洁能源适用为途径。在健康扶贫上,可以聚焦贫困人口的健康问题,提高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建立长效稳定的卫生筹资机制;精准识别精准救治、以预防为主推动健康干预关口前移;拓展健康扶贫内涵,提高健康扶贫实效。就沿边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来说,要实施特色保险,帮扶边民防返贫;采用多种模式,动态监测早预警;发展边贸产业,实现搬迁稳得住;建设兴边项目,确保脱贫“成色足”;坚持扶贫扶志,激发动力稳“钱袋”;筑牢边境红墙,打好成果保卫战。

  转自 云南理论网  记者  王大林  余国鹏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