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南省社科联举行“民族团结进步七十年”社科学术沙龙
来源:
访问量:22566
发布时间:2019-08-08

图片1.jpg

8月7日,以“民族团结进步七十年”为主题的云南省社科联第七期社科学术沙龙在昆明举行。

图片2.jpg

活动旨在对新中国70年云南省民族学研究和民族工作成功经验进行回顾总结,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图片3.jpg

来自云南省民宗委、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省社科联、云南省社科院、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大学,以及云南省民族学会白族研究会、独龙族研究会、拉祜族研究会、苗学研究会等单位,从事民族学研究和民族工作的专家学者,立足云南民族多样性特点,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和研究领域,围绕本期沙龙主题,以宏观、微观和个案的视角,就沿着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探索前行、独龙族的发展与变迁、民族工作的基本经验、民族团结进步的文化建构、实施差别化政策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等方面,交流分享了各自的思考和研究成果。

图片4.jpg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云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和发展,核心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不断探索前行;主要是全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善于和始终把党的方针政策同云南具体实际紧密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不同历史时期民族问题的基本特征,着力解决影响民族团结进步的主要矛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与会专家学者建议,在民族工作上,要继续坚持“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坚持“决不让一个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坚持“以共同发展促进民族团结,以边疆繁荣促进边疆稳定”,坚持“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坚持“不懂民族工作的领导干部不称职”;要注意系统总结好开展好民族工作的实践经验。在民族学研究方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学研究和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入田野做好调查研究,保护好民族文化多样性特点,逐渐实现从范式研究到内涵研究的揭示,在民族学研究上出更多具独创性的理论成果。  转自:云报客户端 记者:王大林 责编:李春妮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