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全媒体时代社科类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暨社会智库建设 学术研讨会在昆召开
来源:
访问量:21970
发布时间:2019-07-10


 

7月9日,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在昆明组织召开全媒体时代社科类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暨社会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正权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致辞。

 

议认为,社科类学术期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阵地,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术理论阵地和学术栏目在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当中的引领作用;要紧紧抓住人们普遍关注的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策划推出更多讲道理、摆事实、管用解渴的文章,传达正确立场观点态度,更好地解疑释惑,自觉抵制错误思想的侵蚀;要着力推动理论思路、体制机制、工作方式的创新和转变,增强宣传阐释科学理论的吸引力、亲和力、感染力,大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建立健全评价机制,办好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社科类学术期刊;坚持守正创新和问题导向,培养一批高质量高水平高素质的编审队伍。

103.png


在作专题报告和经验交流阶段,南京大学特聘教授、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叶继元认为,要从六大要素和三个维度来精准掌握学术期刊的“全评价”体系,跳出当下存在的制约机制,注重内容和效用评价高质量学术期刊。在依赖同行专家评价时,需要从学术共同体与同行专家的关系上来考察专家评价意见的可信度,同时也可以引入第三方评价,与主办方评价互相配合,达到优势互补。

针对如何提升社科类期刊影响力的问题,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范玉刚教授认为,要着力于深入思考当下的时代特征;着力于国家需求意识,关注区域发展战略和国家战略;着力于全媒体语境下社科期刊的重新定位,构建现代传播体系;着力于以问题为导向的策划能力创新,聚焦实践、社会、学术、政策等与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合理性定位,打造特色栏目和品牌栏目。

104.png

围绕地方学术期刊如何建设特色栏目,《云南师范大学学报》主编、周智生教授介绍了《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自2008年以来致力于建设“中国边疆学研究”“语言国情研究”“人地关系研究”三块特色栏目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当前特色栏目建设面临的困境,提出要从增强责任编辑的学术围猎力、特色栏目的学术吸附力和资源覆盖力等方面进行突破。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社科分社社长王玮,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伍军红,中国社科网四川站站长曾江,云南大学《思想战线》主编杨毅,围绕本次研讨会主题,结合各自实际工作和研究方向,分别从智库期刊影响力提升与知识服务模式、大数据支持下的学术评价与国际出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思想战线》的办刊经验等方面,交流了研究思考和创新举措。

云报客户端记者:王大林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