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围绕初心使命发展云南教育 省社科联举行社科学术沙龙
来源:
访问量:16662
发布时间:2019-06-03

1.jpg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将于6月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月30,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结合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在昆明共同举行了以“教育的初心与使命”为主题的云南省社科联2019年社科学术沙龙第五期。

2.jpg

  来自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云南省教育学会、昆明市武成小学、昆明市盘龙区职业中学、昆明市五华区教育局、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云南省社科联《学术探索》杂志社,从事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研究的12位专家学者,围绕本期沙龙主题,结合云南教育发展的实际,从新时代教育改革的理念、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问题、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线教研员的初心和使命、小学教育要更加重视全面发展、职业教育初心和使命的重要性、人工智能时代如何育人等方面,谈认识、亮观点、提问题、出对策。

  专家们探讨了云南教育发展的规律,针对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些问题,认为中小学教育要注重加强思想意识教育和情感教育手段和方法上的创新;新时代“立德树人”要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强调健康的理念、美育教育、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转变育人方式;要从根本上坚定把教育作为事业的理念,注重基础教育的全面发展;职业教育要注重学生行为习惯的教育,开展各种有的放矢的教育,把“社会人”转化成“职业人”,把职业教育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人工智能时代,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系统性思维和跨文化敏感性;要结合云南边疆民族地区的特点和实际,构建云南教育教学的体系。

  与会专家学者认真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交流研讨了体会、工作和实践,且紧扣本期主题,交流了自己如何不忘教育的初心,牢记自身使命,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专家们都表示要积极投身于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要结合云南教育的实际,围绕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来深入思考和研究高质量发展云南教育的问题,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构建起云南边疆民族地区的社会主义教育体系,培养大批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提出的“一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以及推动“八大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各类人才。(云南日报  王大林供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