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创新创意教育探索---开放空间技术应用” (Innovation in Education: Open Space Technology application) 社科学术沙龙活动在省社科联举办
来源:
访问量:10318
发布时间:2018-05-07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社会发展、实践深化、历史前进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必然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可大可小,揭示一条规律是创新,提出一种学说是创新,阐明一个道理是创新,创造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是创新。》《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融通各种资源,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

 

 

  为了组织引领社科界及相关学者深入领会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认真总结近三年来省社科联组织我省社科界开展《社科学术沙龙》交流活动的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如何在新时代进一步拓展、创新学术交流的形式和方法,进一步激励相关教育研究部门的青年学者的创新意识,分享各自的最新思考要点,促进不同单位、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背景的青年学者现场交流、相互启发、孵化创意,省社科联于2018年4月28日主办了主题为《创新创意教育探索---开放空间技术应用(Innovation in Education: Open Space Technology application)》的社科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昆明理工大学科技园刘杨教授主持,来自中国麻风防治协会、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昆明理工大学理学院、云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师大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和昆明诺地卡国际文化中心的学者师生29人出席了本次交流活动。

 

 

 

  跨学科、跨文化背景的开放式深度交流对于生发创新思维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在集体的场境里放下固有的思维模式一起感知什么正在过去,什么正在发生,什么将要发生。这次新颖的交流活动邀请了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学者相聚在一起,倡导以开放的思维、开放的心灵、开放的意愿分享各自的智慧与观点,鼓励所有参与者根据自己内心的关注说出他们在生活、学习和思考中的新发现、对问题的解决方案等等,让参与者互相启发,在集体共创的场景中,高效而有序地各抒己见、集思广益,运用《世界咖啡》、《开放空间引导技术》和《自然流现》国际前沿的深度汇谈、集体共创的方法,使不同视角的问题得以从创新的角度提出,集体智慧得以升华,解决方案得到共创。

 

 

 

  这次参与式交流活动的现场气氛热烈,出席者的参与度很高。参与者们认为这次活动抓住了集体现场研讨交流的关键,不仅有利于参与者自己打开想象空间,也有利于促进群体间相互交换想法,让参与者在交流碰撞中突破自己固有的思维模式,从而激发创新思维。这次活动的形式新颖活泼,组织有序,引人入胜,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启发性,是对多学科、跨文化交流形式的创新探索。在本次沙龙之后的反馈中,不少参与者表示要把此次活动中所体验和领悟的到的创新方法应用在各自的领域,进而促进学术创新。

(外联部 供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