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喜迎党的二十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会在昭通举办
来源:
访问量:9584
发布时间:2022-09-05


2022年8月11——13日,由云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中共昭通市委党校共同主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会”在昭通举行。

图片6.jpg 

喜迎党的二十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会现场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一级教授张占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曹立就推进产业兴旺等主题在线参与研讨,介绍他们在全国推动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实践经验。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邹文红出席研讨会并讲话。邹文红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进一步推动社科学术社团助力乡村振兴,理论研究与决策咨询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昭通市委党校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陈祥金介绍了昭通市经济社会发展概况。省政府研究室原党组书记、研究员杨士吉就“创新政策环境,促进要素向乡村聚集”作主旨发言,西南林业大学教授唐世凯就“乡村振兴机制与路径探索”作主旨发言,云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理事、云南八谦律师事务所双碳部主任姚明华就“‘三通一久’是走实乡村振兴道路之关键”作主旨发言。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中共云南省委党校教授谭鑫主持研讨会并就“对昭通乡村生态振兴的点滴思考”作主旨发言。优秀论文作者王玉学、张文勇等代表在研讨会上交流发言,介绍他们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主要经验与具体做法。与会者满怀热情,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大家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普遍反映参与本次研讨会收获很大。                      

研讨会前,有关专家组成调研组,深入镇雄县赤水源镇银厂村、坪上镇红岩村、呢噜坪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组就赤水河流域的生态保护情况、坪上镇红岩村寨上魔芋种植产业的发展规划、合作社的运行机制、魔芋产品研发状况、呢噜坪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创业情况认真听取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意见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专家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调研主题,从不同的专业领域为当地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献计献策,在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乡村文明宜居、产业植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现代化、农副产品工业化、农副产品品牌化,建立农副产品的产业体系,完善农产品产业链,充分发挥农村的土地资源优势、环境资源优势、人力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策划力度,充分利用外部力量,将农村、农业的资源优势与外部资金的有机融合,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让死的资源活起来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图片7.jpg调研组在昭通市镇雄县坪上镇开展产业振兴实地调研



中共昭通市委党校及县市区委党校、市委政策研究室、市社科联、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合作社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四川省宜宾市和贵州省毕节市的专家教授也应邀参加了研讨会。(云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供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