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献给青少年的厚礼 《中华道德文明故事新编丛书》出版发行
来源:
访问量:14794
发布时间:2017-09-18

  日前,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专项扶持、云南省纪实文学学会编写出版的《中华道德文明故事新编丛书》在昆明首发。该丛书的问世受到社会各界欢迎,各界人士纷纷以各种形式表示祝贺。省老领导、现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宝三得知丛书出版发行,专门题词表示祝贺,他表示这是献给青少年最好的精神食粮。专家和读者认为,该丛书最突出的主题就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今结合,深入浅出,寓理于事,图文并茂,知识性趣味性极强,在全国上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下,具有很强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是献给社会献给读者,特别是献给青少年的厚重礼物。

 

     《中华道德文明故事新编丛书》是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要求进行编写的一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的故事丛书。该丛书由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担任编委会主任,云南省纪实文学学会会长韩声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明担任主编,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编著而成。

  《中华道德文明故事新编丛书》全书收录400多个我国具有崇高美德的典型人物故事,旨在系统整理、发掘并集中展现我国具有崇高道德品质的古今人物,以讲故事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深入浅出地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在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今天,教育、感化、启迪、激发青少年向上向善,树立中华民族意识,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中华道德文明故事新编丛书》全套10辑。分别为:《中华怀仁故事》、《中华行义故事》、《中华知礼故事》、《中华崇智故事》、《中华守信故事》、《中华精忠故事》、《中华敦孝故事》、《中华尚勇故事》、《中华乐善故事》、《中华勤廉故事》。通过一个个故事让青少年在心中树立榜样,在潜移默化中见贤思齐,传递积极的人生追求和高尚的思想境界。

在审读中,业内专家对《中华道德文明故事新编丛书》的导向性、教育性和可读性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文字通俗易懂,内容考究,意蕴丰满,谆谆化人,具有寄神于形、寓理于事的格调,渗透学术价值,既蕴含传统文化气息又体现时代精神风貌,有利于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著名学者、文艺理论家张文勋先生在审读意见中这样评价。

  据悉,《中华道德文明故事新编丛书》作为青少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传统道德观念的重要读物,还在昆明部分学校开展了向青少年赠阅活动。

  《《中华道德文明故事新编丛书》将我国古今具备仁、义、礼、智、信、忠、孝、勇、善、廉十种道德品质的人物故事收录其中,这种策划编写思路,既能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又有利于在青少年心理上树立起对于民族共同道德信念的权威感和归属感,对广大民众都有着普遍和广泛的教育意义。这部图文并茂的道德丛书,说它是内容和形式完美统一、文学性和教育性完美统一、思想性和艺术性完美统一的文化精品,一点也不为过。在全国上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下,该书犹如烈日天的精神雨露,受到孩子们的欢迎。》接受捐赠的昆明市五华区新闻路小学校长安宏如是说。

 

                                     云南省纪实文学学会  高雪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