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南省民族学会召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座谈会
来源:
访问量:18019
发布时间:2021-07-08

云南省民族学会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座谈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630日,云南省民族学会在昆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座谈会”。云南省民族学会会长郭秀文主持座谈会省民族宗教委一级巡视员陆永耀、城市民族工作处、省民族学会相关负责人,以及25个少数民族研究(专业)委员会的代表约60参加座谈会


 

84.jpg


大家认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国家统一的思想基础,是促进民族团结的必要条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座谈会上,云南省25个世居少数民族代表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我见”两个议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发言有高度,也有深度,各民族代表从不同角度阐述讨论交流,发言充分体现我省各族同胞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同时也体现出各族同胞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从而更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云南省民族学会原会长郭大烈、省社科院民族文学所原所长郭家骥等专家也围绕主题作了发言。

陆永耀在讲话中指出,云南省民族学会成立30多年来,始终坚持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民族工作重点,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抢救、挖掘、整理、出版、传承、保护我省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省构建和谐民族关系、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安宁和边疆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党委、政府联系民族同胞的桥梁纽带作用。“十四五”期间,云南省民族学会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目标,持续开展好学术研究,积极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方法和路径。要在抢救、挖掘、整理、出版、传承、保护我省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继续发挥好智库作用;要在联系各族群众方面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指导各少数民族研究(专业)委员会办好民族节日,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搭建好平台,促进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云南省社科联学会部主任金丽霞也对此次座谈会给予了很好的评价,并希望云南省民族学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在理事会的带领下,围绕办会宗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云南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中贡献更多力量。

 

                      (省民族学会供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